fbpx
x

去滿足基本的人性需要,就是愛的行動!這是我感受到的愛中醫治⋯⋯

自從接受了黃維仁博士《親密之旅》的培訓後,他的幾句金句不斷浮現心中:「你不能改變任何人,包括你自己,除非當一個人感受到愛!」、「一個真正高品質的親密關係,需要經過誤解、傷害、饒恕、修復後才能建立起來。」、「要學習增加譲人感到愛的能力,減少傷害人的機率。」

我沉思多天,幫助我進一步覺察自己不接納「不完美」及「不夠好」的部分。不接納的外顯投射是害怕人、害怕做不好、害怕不足夠。因為害怕,腦子會忙碌地想出很多「改善」計劃,推動自己向前衝一要優越、要專業、要成功、要甚麼甚麼……

覺察「不完美」、「不夠好」老朋友,並不好受,因為它們的出現,常帶來「不濟」和「失敗」的自我評價,會引發自我唾棄、疏離、迴避、憎恨的行動,令自己感到傷心、難過。不過,今天我多另一種感受,我感到開心!因為我發現了過去千變萬化的行為和情緒反應,竟是同一主題,它們都在表達我的核心需要--「受重視」!

一天,腦海再次彈出:「我們不能改變任何人,除非讓他感受到愛!」時,忽然「叮」的一聲:除非我能愛我的「不完美」,否則我永遠改變不了要完美的痛苦!然後,我問:「過去,在我表現不善時、在跌倒時、在不濟時、在失敗時,甚至面目猙獰時,有人還愛我、陪伴我、接納我嗎?我有這這樣的經驗嗎?」外在世界是自己內心的投射,那麼,如果生活中,我能找到愛中跨越的事例,不是說明我其實是有接納「不完美」的能力嗎?

當此問題拋出時,我立刻浮現了幾個過往的片段,分別是媽媽、好友Amy及舊同事劉瑤紅校長。他們都經歷了我大發雷霆、有所誤解、接受不到自己的失敗時的狀況,而無條件地接納我。他們用愛來對待我的失控、誤解、受傷、不完美,給我饒恕,與我修和,滿足了我「受重視」的需要,滋養、療癒了我。

媽媽

每年的年三十晚,母親都會買柚子葉煲水給我們洗澡,以清洗過去一年的霉氣。婚後,我住在母親鄰近。某個年三十晚,我問母親有沒有為我預備柚子葉,她說沒有,只買了給弟弟。我當下黑臉,母親見狀,叫我拿去弟弟那份,而我心想:「弟弟住得老遠,妳都為他預備,而我卻沒有,分明是偏心!」於是怒氣說:「不要!」然後逕自離開。之後,仍一直鼓著氣袋,心想:「明天雖是年初一,我也不想去拜年了!」我們家的慣例是,年初一要回父母家拜新年,一起吃午飯的。年初一大清早,我的氣雖然消減了,卻未完全放下,掙扎著時,電話響起,竟是媽媽,她打電話來拜年,聲線語氣是多麼喜悅、歡迎,像之前沒有發生甚麼事一樣。放下電話,我不斷流淚,感激母親的大量,包容、接納和愛。

媽媽臨終前,我寫了一封給她,告訴她,我很幸福。世上有一個人,竟然讓我夠膽在她面前發脾氣,而不害怕關係會破裂,因為知道她愛得我很深,這就是媽媽。媽媽,感謝您!感謝您不捨不棄的愛!但願我早能修成正果,讓我更能感受到您的愛,也讓我有能力更愛您,有能讓你感受到我的愛。雖然您已離世,您仍在我內,我會更愛自己來愛您!


好友Amy

Amy是我大學同宿舍的師姐,畢業後十多年,彼此在一個個人成長課程中相遇。她是我的組長,小組中因一些誤解,我大發雷霆,憤而離場,心想從此決絕。Amy卻不離不棄,以行動來表達關心、支持。待我情緒平伏後,她語重深長的跟我說:「Christine,你有沒有看到你有很多能量?如果你能轉化憤怒,用你的能量來幫助人,你會造福很多人!」當時,我多麼憎恨自己失控,失控到我都想放棄自己,她竟然看到我的能力,看到我的好!

因為她的愛,我切切實實地修行,負起自己的情緒責任,走向轉化之路。沿途中,你若有緣得到我心靈上的點點幫助的話,請你多謝Amy, 將功德迴向她。是她幫助了我,我再來幫助別人(pay it forward)而已。

感恩遇上你,Amy!
 

劉瑤紅校長

某年,我擔任中三班主任,那一年,我教得非常吃力,感到很挫敗。一氣之下,向校長遞上辭職信,劉校長卻⋯⋯

浮現這件事的當天,我忍不住寫了訊息給她道謝:「劉校長:今天在祈禱中,浮現了您當年給我的愛和支持,我感動哭了。當時我在極度失望下遞下辭職信,您事後一連串具體支持行動,包括暫停班主任課及課堂,完全突破規格的容許,若不是您對我的那分重視,是不可能的。近年的修習,我才知道『受重視』是我非常重要的需要。衷心感謝您的重視!」

當失望到連我自己都想放棄的時候,劉校長以行動展示給我看,我是很被重視的!

上述三個事例,都是因我覺得不被重視而「失控」,同時因為感到被重視而刻骨銘心而道謝。清楚知道受重視的需要後,我多了很多具創意的方法去滿足「重視」。

你呢?你經常的失控位是甚麼?它們背後指向的需要是甚麼?你如何發揮創意去滿足你的核心需要?

去滿足基本的人性需要,就是愛的行動!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