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合格上師必具的十項條件

第三世南曲明珠多傑仁波切
第三世南曲明珠多傑仁波切

在金剛乘,上師與弟子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金剛乘常說上師比佛陀更重要,為甚麼?因為由於釋迦牟尼佛的肉身已經不存在,上師就是佛、法、僧三寶的總集。我們只能跟存在於人間的上師溝通和學習,才不會盲修瞎練。因此上師必須具足資格,尤其要擁有真實豐富的修行經驗。口才好的人比比皆是,話可以說得漂亮,但不一定能實踐自己講話的內涵。


上師的十項全能

8月9日,第三世南曲明珠多傑仁波切來港,特地以「紅塵中捉迷藏──尋找上師」為題,公開教導明辨合資格上師的十個準則。如引用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相同論述,十個準則即:調伏、寂靜、惑除、德增、有勇、經富、覺真、善說、悲深、離退。只有十種準則都過關的人,才能承擔起上師善知識的重任。

具德上師首先要有調伏自己的能力,就是觀察他是否已經圓滿了戒定慧三學。他必先要成為持戒的好榜樣,以身作則教導弟子持戒。戒律是一切修行的根本,它是定慧力的基礎,持戒不嚴,身心躁動不安,則難以得定。

因此第二個條件就是寂靜,即定力。看這位老師是否容易受到外在境界干擾,生起不同的情緒或者是煩惱,尤其是為了自身的利益,產生強烈的貪或瞋。禪定力好的話,心不會被外境所動搖,煩惱種子就不會現行,不會隨便起情緒。

有戒律的攝持,再加上定力的功夫,才能達到第三個條件惑除,即開發智慧。這智慧是見空性、明白無我。念念有我,持戒、修定、行善時也沒有忘記有一個我,解脫三界都不可能,何況成佛。

第四,經富,即教理通達,和第五覺真,要有實證的功夫,息息相關。上師未必能把三藏十二部全部看完,但任何一本拿出來都懂、能講,通達無礙,因為經論是教導如何破除對我和法的執著,都是在講人無我、法無我的道理,只要達致開悟,明心見性,就能契入。這也就是實證的功夫。未見空性的老師博學強記,依文解義;有實證功夫的上師,先契入法門,在境界中說法,能更快速帶領弟子圓滿戒定慧。

第六,德增。上師的德行程度一定要超過弟子,弟子才能進步。

以上是一個上師本身需要具備的條件,可是他在度攝眾生的時候,還需要另外四種能力。首先,也就是第七個條件,善說,說法善巧。能按弟子不同的根性,為他們宣說不同的法門,而同一個法門也能用不同的方式演說,以達致最佳效果。

第八,就是有悲愍心。上師視一切弟子都平等,不僅是他的弟子,一切眾生平等,有緣就度,心中沒有執著,不會偏心,平等救護。

第九,有勇,上師念念為眾生,精進利他,不考慮到自己。最後第十,離退,即遠離厭患。上師不會因為弘法利生時間長、活動多、內容重複,就感厭煩,不管怎麼忙、累,身體不適、生病,還可以笑得很開心。

可見作為上師,必須符合非常嚴格的標準。可惜的是,有些人認為上師必須擁有「法王」、「尊貴的」或「仁波切」之類的銜頭,上師的名銜或知名度越高,對上師的執著心越大,根本不在乎他是否徒具虛名。作為弟子,與上師建立關係之前,可用以上十個準則來審視上師的慈悲和證量,並應以上師的教法為追隨重點,而不是只對上師本人有興趣。

梁冠麗

香港大學佛學碩士、能量治療師、資深文化及傳媒工作者;感恩受教於嘉旺竹巴法王、一行禪師等三乘高僧大德。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