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告別式

有一天,大限來時,你會希望有一個甚麼樣的告別式?

名服裝設計師黃淑琦往生,有別以往民間傳統的告別式,舉辦了台灣有史以來最時尚的「美麗傳奇」追思時尚秀,參加的五百名嘉賓,以「打扮超閃、超美來看秀」的方式,紀念黃淑琦。

從小到大,看過各種不同的告別式,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殿閻羅的告別式現場。在中國宗教信仰中,人生前是在陽間,死後便會進入陰間,或稱為陰曹地府,閻羅王天天瞧著記錄大家壽命長短、善惡好壞的「生死簿」,當某人生命已盡的時候,閻羅王就派遣黑白無常或牛頭馬面,去把人的魂魄押解到陰曹地府,接受懲惡揚善的審判。

在民風純樸的鄉下,知識不普及,小小年紀的自己,以為這樣的告別式是「唯一的選擇」,人死後找閻羅王報到,則是「必然的海關」,後來,隨著視野的增長,對於這人生最後的告別,有了不同的想法。

十年前,一位金控公司的董事長來找我,他十七歲的兒子得到血癌往生,希望在寺院裏辦一個告別式。這樣的愛別離,對於父母親而言,那該多痛?而一個十七歲的孩子,他會希望用甚麼方式來和父母、親友告別呢?

我們舉辦了一場溫馨的告別式,以詩歌配合他從小到大的照片,做一個美好的回顧,青年朋友拉小提琴,唱歌陪伴「我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青春像白駒過隙/轉眼無影無蹤跡/你從東方來/要往西方去/在這裡和你相遇生命真是神奇/你從東方來/要往西方去/從今後心中有你/生命不再孤寂」,最後,在家師星雲大師的「為往生者祈願文」及香花供佛的祝福中告別。

隨著時代的改變,觀念的開放,大家對於告別式已經不在固步自封於原來的舊觀念,甚至有人生前就舉辦了告別式,如知名女作家曹又方,在抗癌三年之後,為自己舉辦一場在台灣前所未見的「生前告別式」,強調要「好好地活,也要好好地死」。

死亡,不是結束,而是新生的開始,就像一個人出國、移民,去的地方可以是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等地;往生,則有天堂、人間、西方極樂、東方琉璃世界、彌勒淨土……,而不是只能去地獄找閻羅王報到,更沒有人可以審判我們。只有因果和發願,決定我們人生的下一站。

觀念,改變世界。一場告別式,是我們和親友最後的再見,你可以笑、可以美麗,可以不一樣,可以和親友一起創造共同美好的回憶;當然,也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瀟灑走一回。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