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善惡在何處安立?

無話

一天,佛陀對弟子說:“我現在要到天上去說法,你們有緣也跟著來吧!”說完,立刻走了。

佛去到天上,以他心通向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主表示,他要考學生,請天主配合;天主意會了,立即變成另一尊釋迦牟尼佛,和真正的那尊,排排坐,坐在一塊。當佛的弟子們做完佛陀交待的事情後,也來到天上,看到居然有兩位世尊並肩而坐,如果對兩位都同樣頂禮,足見無法確認真假,沒有智慧,若是不頂禮,又極為失禮,不知該如何是好。

佛陀的弟子見到兩尊釋迦牟尼佛,真假難分,不知該如何是好,只有請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以天眼來辨認,目犍連尊者連續的看了三次,慚愧的表示,實在看不出來孰真,孰假。

目犍連尊者立即以神足通回去找尋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商量。舍利弗尊者在得知事情的經過後,不加思索的說:“世尊已成佛,他的戒、定、慧是無上的,沒有任何眾生能夠超越,三十三天天主雖然地位崇高,但是定力方面一定不如世尊。看見佛弟子們的窘態,他必然會為之動心,心動,眼睛也會跟著動,你回去只看眼睛就能辨真假。”果然,就照如此這般的讓佛弟子們過了關。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有表象真實和內在真實的分別。我們判斷善惡須要看的不單單是表象,更重要的是內在真實。舍利弗尊者告訴目犍連尊者的方法就是依內在的實相去看。因為帝釋天只是證了初果,因此他的心仍有貪瞋痴,所以仍會心動。同樣道理,分辨善惡不只可以從表面去看,我們更須要去看心,才可以看到實相。那麼外在和內在的實相,那一個才是更重要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