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善用機緣

衍陽法師著作:《原來自己很有用》
衍陽法師著作:《原來自己很有用》

我看到有些人雖然面臨重重逆境,但他們咬緊牙關,把握機緣,善於應變,堅毅堅忍堅持,終於能走出困局。但也看到有不少人,本應生活得很好,卻因一時之氣,做了不恰當的抉擇,而又擇惡固執,令生活變得痛苦難熬。一個態度,甚至一個心念,確實影響深遠。

~衍陽法師《原來自己很有用》

我們都希望事事如意,千方百計避開惡運惡緣。可是,到底甚麼是惡運惡緣?可以怎樣轉化它呢?先列出惡運惡緣清單:生逢亂世、身體殘障、患上頑疾、親朋出賣或不被賞識……這樣看來,惡運惡緣就是我們渴望的人和事遠離自己,討厭或害怕的卻如影隨形了。


好運即快樂?

那麼,事事如意又是否一定跟成功快樂掛勾呢?有惡運惡緣的人又是否注定失敗痛苦?答案是不一定。隔壁的阿明生於中產家庭,自幼父母愛護有加,澳洲攻讀完碩士,返港後沒有一份工可以堅持超過七日,最後索性回家當啃老族去。阿美出身綜援家庭,兩歲時父親拋妻棄女,從此失去聯絡,母親自此長期抑鬱。阿美自小缺乏照顧引導,中三時幾乎輟學。經過社會工作者輔導開解,阿美不單以優秀成續畢業,還考入大學社工系,立志畢業後輔助問題家庭的小朋友。執筆時,她正在一家服務中心為小朋友提供心理輔導,並深得服務對象愛戴。


選擇命運

願望達成要靠機緣,成功與否要靠選擇。機緣即是條件。一粒種子落入了甚麼土壤,遇上怎樣的天氣,有否合適水份,不同條件決定種子能否發芽茁壯開花結果。我們人類雖不同於植物,但也要靠機緣,才可以由胚胎成功長大成人。漫長成長路上,會遇到善緣惡緣。要生活美滿,不能單靠事事順意;積極的心態和堅毅的努力,才能讓我們心想事成。沒有終生幸運的人,也沒有永遠倒霉的人。惡緣(不如意事)其實是我們見慣見熟的常態,只是我們都以為它是霉運的來源,於是唯恐避之而不及。當知惡緣本身不能擊敗我們,而是我們汲汲於心目中的善緣,對惡緣採取消極逃避、憤怒拒絕的態度,令我們錯失了轉化它的機會。我們往往忘記排出的糞便廢物,正是培養豐富果實的養料!

阿美出生條件對她可說極之不利。給父親離棄,長期受害於母親負面情緒。她曾經放棄自己,返學校發白日夢外,更曾誤交損友,幾乎誤入歧途。「父親已經拋棄了我,母親又照顧不了自己;我更加要愛惜自己。家庭不能夠給我指導,我唯有靠自己找出路了!」阿美回想當年跟社工姑娘見面後,腦袋就生起這個正面積極的念頭,往後日子她堅毅地學習和努力,終於成功善用機緣改寫命運。

衍陽法師說:「你遇上的就是你的因緣,你的果報,是好是壞,要問自己,不要歸咎他人。」不要害怕惡緣了,它是我們改變命運的玄機呀!


作者按:本文受衍陽法師《原來自己很有用》書籍和演講錄像啟發。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