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増加願望成真的機會──倒果為因

很多朋友苦惱不懂將學到的理論或聽到的道理,在生活中實踐,尤其是佛法的應用,每每有「聞」有「思」,卻未能有「修」。他們慨嘆自己是會寫大學論文的學者,生命卻未能感受到佛法的好處。

學佛的人是要信因果。不過,實際生活中,我們往往發覺人力不足以保證事情的成功。事情能否如願成真,我們只是創造其中一部份的條件,很多不知或不受控的因素很多時候反而成了關鍵,正如世間智慧所說:成事要靠天時、地利和人和。佛陀也說:緣起甚深。我們可做的是增加有利條件發生的可能性。

根據前人或筆者親身的經歷,發覺從已存在的「果」,可推敲出令其產生的「因」,若能加以學習、模倣,可會増加願望成真的機會──這就是本文想說的倒果為因。

多年前,筆者聽到「與上帝對話」的作者來港辦的講座。他指出大部份人都以為成了有錢人,才需去考慮或學習如何過有錢人的生活,不知如此多會令整件事一直停留是妄想。他推薦更有效的理財方法,就是代入有錢人的理財思維,才有機會或早日成為真正的有錢人。其實,西方普及理財學早就提倡這種方法,正如書坊常見的書名:「如何像百萬富翁一樣理財」、「像百萬富翁那樣思考」、「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等,理念是想要成為有錢人,就去看有錢人做甚麼,然後照著做。(佛家對有錢有更深層的看法,詳情可看繼程法師在《修行要義》一書〈第六講〉的開示。[1]

當年,筆者初次坐禪入狀態時,曾經由氣動帶領做出一些從未做過的古怪動作,最特別是才覺察到肌肉的放鬆,可以更有效又安全地完成動作。後來和學過瑜伽的同學分享,才知道她的老師教她做那動作時也是提到同一樣的心法。但究竟瑜伽的起源,是否模仿氣動的現象,希望由外在的動作,帶引出內心的平衡,尚待考究。

最近參加南傳的禪七,十分注重行禪。練習期間,突然心血來潮,想起繼程法師對弘一法師書法的讚譽:法師的字由頭到尾,都筆墨圓潤,沒有忽粗忽幼,反映他的安定。筆者就依法儘量令自己整個動作都平均圓融,如弘一法師的字,覺察心慢慢安定下來──我們的身心反應多是由內至外,但是由外至內,原來亦是可能的。

另外一些例子是朋友參加的愛笑工作坊和香港法鼓山最近推廣的微笑禪。前者讓參加者通過大笑,帶出身體的放鬆,進而心情的放鬆和內心的快樂;後者透過微笑時的情緒感染,使我們擁有更好的感覺及較佳的行為,進而影響他人,使他人也有更好的感受並出現較佳的行為。微笑禪的練習方法如下[2]

– 每天在心中憶念佛陀微笑的面容、小孩微笑的面容、老人微笑的面容、親人微笑的面容,也將微笑堆上你的臉龐。

– 在心中回想讓你不禁微笑或感到感恩的事情,將微笑堆上你的臉龐。

– 向別人提起一件讓你感到高興或欣喜的事情(儘管只是生活中的小事情),保持喜悅微笑。

– 找機會告訴別人你欣賞他些甚麼,保持喜悅微笑。

當然,最大的目標,就是以佛陀為榜樣,依據佛法,從模仿慢慢成真,相信終有一天就可成佛了!共勉!


[1]繼程法師在《修行要義》(台北:法鼓文化,2017,初版) p.234-235指出:「我們不要以為單靠努力,修行就一定能達到自己所要的標準。[…]我們只是得到本身所努力的那個部分而已![…]看我們所擁有的福報來決定。」他引用以前幾個好朋友一同去日本開創事業的例子。他們都代理摩托車,只是各人代理一種品牌,彼此摩托車的性能相差不遠,但是結果只有一人成功,其他最後還得以廉價拋售。法師認為這是和個人的宿世因緣有關。[…]如果我們想要財富等之類的善報,一定要多做一些善事或是修行。」

[2]微笑禪https://www.ddmbasf.org/zh-hant/thousandmeditation/smile_chan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