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好人成本高

可能你已經留意到,小弟終於成功透過Facebook在本專欄「容我過關」留言,跟大家多點互動。除此之外,小弟新作《活得更快樂》上月面世了。真是一樂也!

國內近日流行這樣一句話:「好人成本高。」據了解,起因是有國內媒體通過對差不多八千人,當中大多數是大學生網民,進行在線調查,而得出的結論指出,接近八成受訪者都慨嘆在當下社會,做一個好人,成本太高。

做好人到底有哪些成本呢?根據此研究,71%的人表示會被懷疑動機不良;62.4%的人認為得不到鼓勵之外,還要付出代價,造成心理不平衡;50.6%的人認為會被嘲笑、會被說太傻;31.3%的人感覺做好人經常陷入孤獨和自我懷疑。媒體還引用兩個事例,其一是某大學生在地鐵上給老人家讓座,卻招來幾個年輕人嘲笑。其二是某八十後白領將撿到的筆記本電腦送還失主,居然連「謝謝」二字都沒有。

現今社會有人不願意做好事,確是鐵一般的事實,且越趨普遍,佛山小悅悅事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無論如何,如果這句「好人成本高」只是反映出社會風氣的敗壞,一方面喚醒人們對社會道德價值的珍視,另一方面勸喻做好事的人要格外小心,這樣絕對是件好事。

佛家主張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為什麼做好人成本高,反而做壞人收獲大呢?許多人有這個疑問。一般人對因果報應的理解是即時的,但佛家講因果報應,並不單著眼於現在,甚至這一生,還將眼光放諸十方三世。故此,即使這生是好人,亦可能因前生做的惡事太嚴重、太多,而導致這生要遭遇惡報,但一個人這生所做的好事,會使他下生得到好的果報。佛家常言道:「若問過去因,今生受者是,若問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一個社會的道德水平,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果,也多少折射出執政領導者的道德水平。當執政者能打造領導力,以身作則提升道德的水平,做好事成為 社會的風氣的話,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做好人,那時做好人的成本便會低。

好人難當,好事難為,一不小心就會被人誣陷,付出沉重的代價,但因為有這樣的風險,而使我們冷漠、冷血,則成本更高。

必須注意的是,我們自己也應該把做好人的風險和成本降到最低,特別在多元複雜的現代社會中,要用智慧去做好事,避免無謂的成本。好人不是愚昧無知,好人做好事時要高明,而不要高調。好人做好事,不應有作騷的成份,或利用為一種經營的手段。

眾生平等,慈悲同在,社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每個人都是共同體的一部分,我們不能不對它負起責任。我們應該將自己融入社會中,不能過着獨善其身的生活。唯有做好人才能展現生命的光輝,才能體現社會的温情。人皆有自己的福田,做好事就是在自己的福田上施肥;助人也是助己,誠如美國哲人及詩人愛默生 (Ralph Waldo Emerson)說:「人生最美麗的報酬之一是沒有人可以真誠的幫助別人,而沒有幫助到他自己。」(It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ompensations of this life that no man can sincerely try to help another without helping himself.) 再者,善因可以超越痛苦(請參閱早前文章《以善因超越痛苦》)。

做好人是我們應有的責任,千萬不要讓「好人成本高」的信條成為我們卸責的藉口,荼毒了我們的良知和傳統美德。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共勉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