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好好了結此生的緣

老伴離世後,家裏設了靈位,供奉著老伴的黑白照。老先生天天對著遺照發呆,看著看著眼淚就不期然地淌下來。兩人相知相識相愛相依幾十年,如今老伴孑然上路,留下自己一人很孤單。

有天,老先生突發奇想,沖洗一張自己的黑白照,擺在老伴旁,心才踏實下來。

 正巧兒子的同事到家裏來。

「這是你媽媽?」同事問。

「嗯。」兒子答。

「這是你爸爸?」

兒子點點頭。

談著談著,老先生從樓上下來,兩人卻沒理睬他。老先生很納悶,年輕人真沒禮貌,見到長輩也不打招呼,隨後便出門去了。

這時同事才神秘兮兮地問:「剛才你有沒有見到?」

§

每個人都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紀念親人。

有一天,105歲的王老師跟師父們一起用膳,吃著吃著不知何故開始哽咽起來,而且越哭越傷心,幾乎泣不成聲。

情緒平復後,老師跟我說:「這麼多年來我從未想過生母,但今次拜梁皇懺,竟掛念起她,覺得她好可憐。」她深深吸一口氣,眼睛又濕了,說不下去。她示意我給她一支筆和一張紙,然後開始邊拭淚邊記下心事。

老師出生在陳家,排行老三,上有一個姐姐、一個哥哥,下有一個妹妹。大約四歲時她被送到沈家當養女,從此依從養母意願,不再跟陳家往來,更不許提陳家的事。

移居美國多年後,老師的親妹妹好不容易找到她。妹妹在信中寫道:「你是我世上唯一的親人,我真想跟你相認相聚。」

妹妹說:哥哥因病很早就過身了,大姐遭人逼害,最終跳樓自殺。唯一的男丁沒了,重男輕女的陳父很快便納了妾,從此對正室不聞不問,視同陌路。老師對生父有很深的怨,不肯原諒他。

老師那麼高壽,大家都想知道她是否遺傳了母親的基因,問她母親走的時候多少歲?老師卻只能沉默以對,她根本不知生母何時離世,享年多少!後來妹妹告訴她,善良的姐夫承擔了照顧生母的責任,不管搬到哪裏,都把丈母娘帶在身邊,侍奉直至終老,享年92。

許多年來,王老師習慣了每日清晨誦《普門品》和《金剛經》,下午誦《阿彌陀經》,完了便把功德迴向給養父養母,沒有他們,自己肯定不會得到那麼多的愛、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如今想起生母不幸的一生,她有很深的愧疚。

「怎樣才能報答生母的恩?」我問老師。

她搖搖頭。人都走了,還能做甚麼呢?

「你每天做功課,也可以迴向給生母啊!」她眼睛一亮,微笑點頭。

有人曾給老師批命──幼年將被送往別戶人家,從此如花草移植沃土,茁壯成長,生活無憂。每個人的生命冥冥中已有個軌跡,相較於其他家人,老師算是最有福的了。算命的還說她活不過七十,但老師卻活過百歲,她感恩佛法讓她知因識果,說「少欲、知足、感恩、惜福」是她長壽的秘訣。

如今老師案前多了生母的名字,每天都祝福生她的母親遠離苦難,前路光明。只願老師慢慢也能原諒生父,好好了結此生的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