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在生活中著手改變自己的命運────明海法師談「禪心三無」(十)

(續上期)

影響命運的要素有三個。我們明白這三個要素,就可以在生活中著手改變自己的命運。

自古以來,無論西方還是東方,人類對自身的命運都特別關注,希望能預測命運、把握命運。我覺得觀察一個人一生的命運狀況,應結合他自身的素質,觀察其品質,這是佛教很重要的思想。人有沒有命運呢?確實是有的。不過佛教不用「命運」這個詞,而是稱之為「業力」。每個人的命運,都有其必然性,有一些因為過去的積累、過去的造作而養成的慣性、習性。但命運並非不能改造,命運也不是掌握在神秘的主宰神手裏,沒有一個外在的力量控制它。每個人的命運都跟自身的素質有關係,所以,我們要考察一個人的命運,就要考察這個人本身,如果從他一生的經歷和成就來看,可以說有三個要素:第一是「器」,第二是「識」,第三是「緣」。

影響命運的第一個要素是「器」。

「器」本來是指沒有生命的物體,比如一個器皿、器具,但就一個人來說,「器」主要是指他的身體,即身器。聯繫一個人的命運來說,身器意味著身體方面與生俱來的差異,包括身高、相貌、體質等,是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的先天素質。我們要承認並正視這個差異。觀察身器的學問在中國也是很發達的,如相面的學問。相面不光是看人的面相,有時也看一個人的整體,比如說身材的高低胖瘦,手有多長,走路的姿態等等。有的人可能是龍行虎步,有的人走路搖搖晃晃。從佛教的角度考察,主要是指我們從父母那裏先天稟賦的氣質。

我們要承認,每個人先天的身體素質是不一樣的。何以見得呢?比如:在同樣惡劣的環境下,遭受同樣的傷害,不同人的身體反應不一樣:有的人沒有問題,有的人就有了問題。而且不一定是平時健康的人就沒有問題,平時羸弱的人就有了問題。在生活的種種壓力和考驗下,不同的人身體反應完全不同,確實存在諸如耐力或體力方面的差異。

我們讀《水滸傳》、《三國演義》、《岳飛傳》這些演義小說,裏面常形容一個人身高八尺,拿著一百多公斤重的大刀去跟人打仗,就像拿一根小木棍一樣。我想這樣的人如果來參加現在的奧運會舉重項目,肯定會拿冠軍。這就是講一個人的先天素質在體力方面具有優越性。也有人身材並不高大,卻力氣過人,這在佛教裏是屬於「報」──力氣大也是一種果報。我聽我們師父淨慧老和尚講,雲門寺的佛源老和尚年輕時力大無比,同樣是在寺院幹活,砍柴時他所負擔的重量是別人的兩三倍;他可以把水牛的兩隻角抓住,使它動彈不得,可見力氣相當大。我們寺院的一個護法居士力氣也很大,他的身體恰恰不是很高大的,但是飯量很大──一般力氣大的人都比較能吃。所以,在身器上各人的先天素質不一樣。

相面的人看的是外相──當然他是從動態來看,但也不盡如此,他還要更深入地觀察人的內在氣質。西方醫學主要從解剖學的角度研究人體的構造和機能,而東方的人體學問相對更加重視整體性。東方人從與生俱來所稟賦的氣質來把握生命現象,從人的氣質表現來看,有的人顯得粗,有的人顯得細。中國的傳統醫學把人體內的能量運行稱為經絡,藏傳佛教則名之為氣脈,二者各成體系,不完全一樣。人與生俱來的經絡或者說氣脈的品質也各自不同,但也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器主要是指體力、耐力、氣質、氣脈這些指標。平常我們說一個人是不是那塊「料」,器指的就是這種情況。身器質量好的人,往往更能承受人生路上的挫折錘煉。歷來成就偉大事業的人,他們在人生路上不知吃過多少苦、遭受多少磨難。我在寺院也有機會接待一些老革命,他們爬過雪山、嚼過草根、餓過肚子,受過傷、流過血,精神上的壓力和身體所受的摧殘比一般的人不知要嚴重多少倍,但是在他們中間,有相當數量的人壽命很長,身體很健康,事業上也很有成就。人先天的身器確實存在一個「料」的問題。孟子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苦其心志是一個方面,對身體的摧殘是另一方面,在這種摧殘下,看看每個人的反應如何。「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並不是說天想把大任降於特定的某一人,其實是將大任降於所有的人,然後看看在這種考驗下,有哪幾個人能通過。

一個人的身器確實會對他的人生有所影響。所以,我們也不能忽略一個人在身體方面一些不太容易改變的指標對其命運的影響。

(待續)

原文刊自《禪心三無》,天地圖書2017年出版。佛門網獲授權刊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