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將「不退轉」這概念運用於生活中?淺釋「不退轉」

「不退轉」,是菩薩階位的名稱,此名詞亦被區分成不同的意含。而對於如何到達不退轉,不同宗派亦提供了不同的修行途徑。這篇短文將簡單介紹何謂「不退轉」,它的重要性,以及達到不退轉的幾種方法。

甚麼是「不退轉」?

「不退轉」是梵文「avinivartanīya」的漢譯(「阿毘跋致」為音譯),這是菩薩階位的名稱。從字面的意義來看,它指達到此階位便不再退轉。是甚麼不會退轉呢?是為度生而成佛的決心不會退轉。菩薩決心要進至的佛果,不再退墮於惡趣、聲聞、緣覺、凡夫。總而言之,這意指菩薩追求佛果的願心堅固,不退轉於惡趣中。

對於「不退轉」的理解,各宗派的論師有不同的詮釋,不過大致認為得無生法忍的初地以上菩薩為「不退轉」。簡單來說,初地以上的菩薩,已證得行不退轉;八地以上的菩薩,謂「念不退轉」;入十住位,謂「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位不退,合稱為「三不退」。

如何達到不退轉?

佛教依據眾生的根性,施設了不同的方法到達不退轉的階位。早期的佛教經典,亦提及進至不退轉的方法。以下將列舉兩個例子:

《雜阿含經》第六二九經,提及一種達到不退轉的方法。有一次,尊者跋陀羅在巴連弗邑的雞林精舍,請教阿難尊者,有甚麼方法能得不退轉?阿難尊者回答:「有法修習、多修習,能令行者得不退轉。」此外,《增壹阿含經》三十二品的第一經記載,佛陀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為比丘開示:「⋯⋯若有比丘修行五根者,便成須陀洹,得不退轉法,必成至道,⋯⋯」

在大乘經典中,如《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則指出,幾個情況能達到不退轉——「住平等授記,法界不退轉,無生是忍緣,知法得決定。」

「住平等授記」,意即佛陀為菩薩授記,是由於菩薩的內心具足了真正的智慧,能夠安住於平等法性中,故此佛陀為菩薩授記。譬如說,釋迦佛在前生行菩薩道時,將自己的頭髮舖蓋在污糟的地面,讓燃燈佛踩在他的上面走過。這是因為他的內心能安住於平等法性之中,而燃燈佛明白他的內心,故為他授記。

「法界不退轉」,所謂「法界」,即是「真理實相」的別稱。這偈頌指出,如果能夠證入法界,便可以得到不退轉;要達到不退轉,則必須證悟到法界。換句話說,證悟法界,是進至不退轉的充分且必要條件。這道理不難理解,譬如說修習布施、持戒等功德,假如這些功德不能與法界相應的話,即使我們能享受大福報,亦終究是會退墮的。相反,如果我們所修的功德,能與法界相應,那麼這些功德便不會有窮盡。

在《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偈頌講記》中,印順長老形容,就如同杯子裏的水,我們可以一口把它喝完,即使不把它喝掉,時間久了,杯子的水還是會慢慢乾掉。同樣地,我們所修的功德,如果不能與法界真理相應,就像杯中的水一樣,終究會消失。相反,我們所修的功德如能與法界相應,則能「不增不減」,好比將這杯水倒入大海之中,杯中的水則永不消失,因為它已經融入到大海之中,與海水無二無別。

「無生是忍緣」,此處的「忍是一種智慧,與忍辱的意思是不同的」,可以將它等同於「透徹的『認知』,即能夠將事物在內心中認得清清楚楚,能夠透徹地了解它,這便是『忍』。」換句話說,不退轉的菩薩,得無生法忍,能夠悟入一切不生不滅的智慧,便是證到「無生法忍」,亦到達不退轉的階位。

「知法得決定」,這裏的「法」,是指「法性」。偈頌的意思是,證悟通達了法性,亦「即達到了真理的境界,到了決定的位置,從凡入聖,不再流轉生死了」。總之,「平等」、「無生」、「決定」、「不退轉」只是不同的意含,但它們屬於同一階位。

不退轉菩提心,在菩薩在發心修行的過程中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菩提心得不退轉,我們才有可能進一步成就佛道。反之,假如退失了菩提心,那就會退入二乘,或五趣生死中輪迴,那便不能成就佛果了。得無生法忍的不退轉菩薩,都是依人身的修習而證悟的。得無生忍以上的,是大菩薩,能以方便力,示現神通,慈濟眾生。

大乘佛教的淨土法門,亦提供另一種達到不退轉的易行道。如《阿彌陀經》說:「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簡而言之,「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這是淨土念佛法門,主張求生彌陀淨土,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善緣具足,得不退轉,亦能決定進至了生脫死的目的。

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佛陀則告訴文殊菩薩:假如見到有人染患病苦,就應當一心為那名病人,虔誠持誦藥師如來神咒,使他脫離病痛。持誦此咒時,必須先澡洗,保持身口清淨,然後在病人吃的食物,所服的藥物,飲用的清水,持誦一百零八遍,再給病人服食。這樣,病人的所有病苦,便可消除。若有其他祈求,如能至心念誦此藥師神咒,亦同樣蒙佛加被,得以無病延年,並且在命終之後,憑此神咒的加持力,能得往生東方琉璃淨土,得不退轉,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果。如此看來,這也是達到不退轉的其中一種修行道路。

總結

以上約略介紹了「不退轉」這概念,以及一些達到不退轉階位的方法。在菩薩發心修行至成佛過程中,不退轉是關鍵的,因為只有得不退轉,才能不斷進修,成就佛果。不過,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這些文字敘述要具意義,則必須與我們的經驗、日常生活發生聯繫。那麼,應如何將「不退轉」這概念運用於生活中?換句話說,要怎樣才能確保我們所修的功德、善根不會退失轉變?或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不會退墮呢?這必須先確立正見,正如印順長老在《成佛之道》中說:「學佛要有正見,如開始旅行,要對旅途先有一番正確的了解,而確信這是到達目的地的正路。」

延伸閱讀

不退轉心,從根本處做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