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皈依三寶?闡釋大乘皈依之一封信(下)

續上期

甲五、皈依時間段:

自立誓皈依三寶 至證得無上菩提

生生世世不退轉 為成就佛恆皈依

皈依時間並非唯今日、幾天、幾月、幾年,而是從今日起直至證得無上菩提(亦即自己成就佛陀並成為三寶體性)間皈依三寶。

甲六、如何行皈依:

承諾佛陀為導師 承諾妙法為修學

承諾僧伽為道友 如此三門行皈依

承諾佛陀是自己走上成佛之道的導師;承諾妙法即本身所修的因道;承諾僧伽即修習的道友。如此之門行皈依。

甲七、正式行皈依:

觀自前方虛空中 隨所應現皈依境

初學者隨阿闍黎 受皈依戒念儀軌

此後朝暮空歇時 自行持戒勿懈退

定心專注皈依偈 隨己能力勤持誦

「自他如母諸有情,佛陀妙法及僧伽,

上師以及三寶前,直至菩提間皈依。」

二十一至八千遍 或行持別傳儀軌

遠離能所之皈依 靜坐觀修護心性

念誦如下迴向偈 以此之式作許願。

「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佛法僧三寶,

一切眾生盡無餘,悉登彼等之勝位。」

觀想在自己前方虛空中隨其所應的皈依境。若是初學者,最初跟隨阿闍黎念三遍皈依儀軌以受皈依戒,之後自己平時常行皈依戒。如是般心專注於此偈「自他如母諸有情,佛陀妙法及僧伽,上師以及三寶前,直至菩提間皈依。」隨己所能念誦二十一遍至八千遍,或用其他皈依儀軌也可。總之,最後應於遠離能皈依和所皈依或能護所護中靜坐一會兒,維護心體性, 其後再念誦「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佛法僧三寶,一切眾生盡無餘,悉登彼等之勝位。」以此等之式作迴向和許願。

甲八、皈依之學處分二  總體及各別學處

乙一、總體學處:

依止聖者賢上師 聽聞無誤勝妙法

如實修持傳與人 供養建設三所依

不為貪生逐利養 以此捨棄三妙寶

依止聖者或聖賢上師善知識,從此聽聞無誤妙法,作意妙法句義而斷除疑惑,如實修持妙法,也傳授與人,時時供養三寶,建設三所依(佛像、經書及建塔或寺),不為貪生和利養而捨棄三寶,應如此學習。

乙二、各別學處:

皈依佛竟兩足尊 不皈依諸天神

皈依法竟離欲尊 斷殺及傷害眾生

皈依僧竟眾中尊 對外道不作頂禮

皈依佛後,無論何時,不皈依梵天、自在天、遍入天等世間之神;皈依妙法後,應斷殺、害等傷害有情眾生的動機和行動;皈依僧伽後,對於外道或具外道見地者不作頂禮等。

甲九、皈依之功利:

皈依三寶佛教徒 稱勝士夫賢之輩

護法天神守讚嘆 遠離怨敵惡魔害

身心健康少病患 罪惡障礙悉減少

壽命福德獲增長 大力威嚴法順心

心喜身輕常自在 眾善奉行戒清淨

臨終中陰來世善 三世不離三寶護

一佛刹土入諸土 斷證究竟成佛果

轉法輪攝諸僧伽 如是度眾現三寶

不可思議諸功德 吾當依經論常頌

只要皈依三寶,就能變成皈依三寶的清淨居士或近事男,成為「佛教徒」之稱的勝士夫,被歸類為善賢之輩;被一切護法天神等守護和讚嘆,很難受到怨敵、惡魔等的傷害;可減少身心的疾病、惡業的罪惡和障礙;能增長一切壽命和福德,變成大力威嚴,順法之心想事成,心喜輕鬆自在;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成為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的基礎;消除死亡時的苦難,消除死後中陰生時的痛苦,來世不墮落於惡趣,即使墮落也少受痛苦;未來的生生世世中,出生於善趣之身,出生即刻遇見妙法,不離現見三寶,逐漸從一佛刹土,轉入諸佛刹土,斷證究竟圓滿;最終圓滿成佛,轉法輪攝受諸多僧伽,又再現三寶等,有不可思議諸功德;如上之說,在經論中皆有闡述。

如此之略說,皈依三寶善,願諸有情眾,皆成三珍寶!

——此是宗薩佛學院持堪布名稱的長者貢噶旺秋之言,1997年8月 於寶島台灣,為希望「清淨習氣,修善業」的學佛信眾有所裨益而撰寫。

編按:堪欽貢噶旺秋仁波切是洛桑滇增堪布的上師,堪布為紀念仁波切而翻譯此教言。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