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看待名聞利養的誘惑!談《增支部》之那耆經

(圖:網上圖片)

最近時常下雨,天文台已接連幾次,發佈黃雨或雷暴警告。山上潮濕,每逢下雨,就會出現好多小昆蟲在地上爬呀爬呀爬!突然發現今年的毛毛蟲引進了新技能,會使用降落傘了。他們運用像蜘蛛吐絲的方式,由樹上空降地面。現在可好,變成不只要擔心踩到在地上爬的,走路那是步步謹慎,還要擔心懸掛在半空中的,突然給你來個擁抱。就有那麼一次,忘記戴帽子,使得它有機會靜悄悄的降落在頸項處。筆者當時還好發現得及時,在百分之零一秒的時間內,幫忙它接觸大地。

六月初,迎來了一年一次,出家僧眾的結夏安居。這時候的氣候,著實類似古時候,佛陀為防止出家僧眾,在雨季出門托鉢,行走時會不小心傷害其他生物,因而有了三個月的安心辦道。這個年代,不用出門托鉢,卻是要以何種心態,面對物欲豐盛,垂手可得的誘惑呢?讚歎佛陀有那洞悉的智慧,所說的法藥,竟然在兩千多年以後的今日,都能用得上。

經典中提到,佛陀有一次來到拘薩羅,一個叫奢能伽羅的聚落,而名為那提迦尊者的修行人,久居此地。當居住在聚落裏的沙門、婆羅門知道了佛陀的到來,都各自預備了食物,來到佛陀落腳處,爭先恐後的特意在門外高聲說到:「我先供養世尊!我先供養善逝!」佛陀聽到了林內吵鬧的聲音,遂向那提迦尊者了解發生了甚麼事!知道以後,佛陀對尊者說到:「莫以利我,我不求利;莫以稱我,我不求稱。」不要拿好處找我,因為我不求好處。也不要以名聲稱讃我,我不求名聲。佛陀也再三向尊者強調,若如來不是一個不遠離貪欲、寂靜安穩、契於真理遍一切覺悟的人,則會對那些名聞利養帶來的好處及快樂,產生味著及貪求。

無奈的是,尊者無法接受佛陀所說,還舉了下雨的譬喻,勸說佛陀改變心態,接受大眾的好意。尊者接著說到:「譬如天雨,水流順下,隨其彼彼世尊住處,於彼彼處剎利、婆羅門長者信敬奉事,以世尊戒德清淨,正見真直。」就如下雨,雨水會順下流。同樣的,無論世尊到了哪裏,都會有剎利、婆羅門前來供養侍奉,他們是因為世尊的戒與慧而來的。佛陀最後對尊者說到,他親眼見到過多飲食對修行人的影響。如:有的比丘只能「仰腹而臥,急喘長息」,肚子撐到只能仰躺無法側臥,呼吸也不流暢。有的比丘「偃闡而行」,無法正常行走,再有的「從園至園,從房至房,從人至人,從群聚至群聚。」致使散亂心而到處攀緣。總之過多的飲食對修行人只有弊,甚至只是帶來更多的尿液及糞便,沒有其他益處。

雨季來臨,是時候重新調整形態,如何去面對這繽紛色彩的世界,不被世俗間的名聞利養沖昏了頭,偏離修道軌跡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