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苦是沒有盡頭的,但滅苦卻沒有門檻--一則從二千元開始逆轉人生的小故事

網上圖片

毒熱的夏天,他推開慈善機構的大門,一陣涼風颼颼吹來。

「捐款共二千,感謝您的捐助,需要單據嗎?」

他搖了搖手,拖著兒子離開了。

「爸,現在到哪去呀?」兒子問。

到哪?天地之大,竟連一個可行的方向也沒有。

「回去吧。」

回家後,坐在小小房間裏,桌上堆滿欠租的通知、電費單、水費單,還有一本銀行存摺,來來往往的數字,剩下二千,而最新的結餘是,零。

學費、房租費、生活費,樣樣要錢,可全家只剩下二千,交哪都解決不了問題。正是矛盾時,兩父子做了近乎瘋狂的決定:如果自己快要餓死的話,就要想辦法讓更多人吃得飽。

於是,他們就拿著那二千元,往慈善機構走去。

其實呀,可以用這二千先吃一頓飽飯,剩下的錢再捐也沒差。反正,父子倆就是沒那麼做,回家後,連吃個晚飯也成了問題。

奇怪的是,肚子是餓著的,可心裏卻踏實了不少。

「明兒到外頭借錢去。」

「我再找工作試試看。」

好心有好報?倒也不見得。上天沒有掉下個神仙救助他們的財政困難,只是他們的心態不同了。

也不知哪來的勇氣,當家裏連個底也沒有的時候,窮酸的兩父子竟然有了積極生存的力量。

先是怕窮。到真窮的時候,補得一個洞,填不到另一個坑,這又怕一無所有。窮酸父子半輩子都被「害怕」兩個字折磨得死去活來。卻沒想到,把僅有的捨出去的時候,居然連害怕也捨出去了。

人之所以苦,因為太怕苦。越怕越想像苦的恐怖;越想越畏懼,越畏懼就越逃避,越逃避壓力就越大,壓力反增痛苦。真實的苦還未降臨,人自己已在死局裏苦上加苦。

苦是沒有盡頭的,可滅苦卻沒有門檻,隨時都可以起步,只要你不怕它,不避不躲,從你直接踏在面對苦的路上開始,苦已減了一大半。

二千元是父子倆僅有的資財,即便是借得錢過了關,還是得再掙錢去還。人在苦難的時候呀,財務觀念還是要清晰些。

但當他們連一頓晚飯也不貪戀,寧願兩袖清風的時候,心底裏生起徹底不計較的心。從金錢的不計較,蔓延到整個性靈裏,變得個人得失也不計較,自然能順無常而起無我,由無我而能行大行。

以前想不通、不敢面對的困難,如今通通能應付。布施的功德在此,善根增長也在此。

這種不計較的心,不止使父子倆過了生活難關,更助他們再過生死難關。

相依唯命的父親患病,彌留之際,兒子一刻沒有懈怠,沒過多的貪戀,也沒過激的恐懼,踏踏實實陪伴父親渡過晚年。旁人不明白兒子這心力如何練得,他可能也想不到一刻清淨的善念,後延的力量會這麼大。

多年以後,兒子工作開始有起色,正是忙到深夜饑腸轆轆時,辦公室敲門聲響起。大冷的寒冬,房門一開,一陣飯香緩緩飄至。

「我的飯買多了,實在吃不下,你可以幫我用一盒飯嗎?」

兒子接過盒飯,臉上流過一抹淺笑。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