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處理野豬問題

最近社會上有關捕殺野豬的言論鬧得沸沸騰騰。從佛教的角度來說,殺生當然是不允許的,佛教主張不殺生,佛教戒律中的首戒就是不殺生,其要旨在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我們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皆然,沒有分別。

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只是被妄想執著蒙蔽,執迷不悟,才遭困於六道輪迴,往復循環,難以出離。野豬也是眾生之一,因此也有佛性,只是前生種下惡業,才會墮進畜生道,淪為豬身。

從一些科學研究顯示,豬是屬於智商較高的動物族群,牠們與黑猩猩、大象、海豚、狗等一樣具有認知能力。牠們除了具有不錯的長期記憶,還能理解一些簡單的符號與語言,而且擁有情感特徵,例如懂得表現快樂或悲傷的情緒。豬的聰明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這裏想為大家說一個關於野豬皈依的故事。那是一頭母豬,叫豬五妹,牠是廣東省江門市觀音寺的一頭正在修行的野豬,跟豬五妹接觸過的人都說牠很有靈性,不僅能聽懂人話,還會給師父叩頭跪拜,因此被當地人稱為「天下第一靈豬」。

故事發生在2016年的某天,當時豬五妹和牠的夥伴在觀音寺後的山間裏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可是有一天,牠們卻被心懷不軌的人盯住了,這些人想方設法捕捉牠們,設下陷阱。不久,豬五妹的夥伴被抓住,慘遭殺害。不知是豬的慘叫哀聲,還是村民的通風報信,野豬遭殃的消息很快就傳到山下觀音寺的妙理法師耳中。妙理法師隨即趕赴山中,法師心懷慈悲,最後說服對方把野豬的屍首留下,並為其埋葬,念經超度,願這些野豬死後轉生善道或超生淨土。

在另一處山間,豬五妹也被埋在地上的鐵夾子機關緊緊地夾住,拚命掙扎。隔天,奄奄一息的豬五妹拖著鐵夾子來到寺院求救,妙理法師見牠傷勢嚴重,便把牠收留,並以雲南白藥為牠塗抹傷口,消炎止痛。就這樣,豬五妹在寺院住上了一個多月,經過妙理師父的悉心照料,終於康復,可是其中一個腳趾頭卻已被夾子夾斷而壞掉。

豬五妹康復過來,寺院把牠放生,但野豬不願離去,經常跟在僧人背後。妙理師父心想野豬是準備常住在寺院裏了,便給牠取名「豬五妹」,意思是讓牠也能守持五戒。不知怎的,當豬五妹有了名字以後,便當下兩蹄下跪,看來是向僧人跪謝賜名之恩。其後豬五妹便在寺院住下來,僧人每天給牠講經說道,受到佛法薰染,豬五妹性情溫和,竟沒半點畜生的野性,喜歡親近僧人。僧人都說牠會感恩,又具靈性。

豬五妹偶然也會回歸山間,但讓人驚訝的是,每當觀音寺舉辦法會,牠必定提前回來,雖然沒人給牠通知,但牠卻似乎心有感召,主動回寺參與法會,傾聽佛法。眾人皆對此嘖嘖稱奇。

說回社會上的野豬事件。現今的野豬問題,我們該如何解決?聖嚴法師在《學佛群疑》一書中給予了我們一些指引:

「……至於毒蛇、猛獸,以及毒蟲之類,是他們過去世的業力使然,他們傷人,不出於預謀,雖有惡行,沒有惡心,所以,並不算造殺業,應受到人類的同情和保護。以今天人類的社會而言,不僅可以防治受其傷害,也可以劃出特定的空間範圍,令其生存,或做到限制他們的繁殖,不令其成為人類的災害。此所謂宜用防治法,不宜用殲滅法,不僅培養了人類的仁慈心,也對大自然的生態盡了維護的責任。」

採用防治法,不用殲滅法,這是慈悲的表現。從這個宗旨出發,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延伸閱讀

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故我應「絕不殺生」!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