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行人的典範:夏札法王

網上圖片

藏傳佛教寧瑪派大成就者夏札法王(His Holiness Chatral Sangay Dorje Rinpoche)於去年12月30日,在尼泊爾的帕平(Pharping)示寂。四眾弟子及其家人頓失依怙,深感悲慟。

法王的兩位心子司徒仁波切(Kathok Situ Rinpoche)和敦珠仁波切(Dudjom Rinpoche),為法王主持一個為期四十九天的圓寂追思法會,其間各方弟子前往悼念。法王的姪子桑傑喇嘛(Lama Sangay Rabten)將對法王的思念之情化成文字,紀念這位大成就者。我們從該文歸納出幾點,來介紹夏札法王的偉大典範。


絕不販賣如來家業

夏札法王被譽為當今持有最完整之大圓滿法統傳承人,生平除了「示現無數開悟者的事蹟」,還體現了「捨棄一切的苦行瑜伽士」的精神。

從字面上而言,「夏札」一詞為「捨棄一切的苦行瑜伽士」的意思,而就實際層面來說,法王一生所展現的正是「夏札」的真實義。他以行腳方式,離遠俗世的一切事務,過著遁世靜修的、隱蔽的瑜伽士生活。對夏札法王來說,「財富、成功和地位都是招惹怨敵和眾魔的管道。」他更強調:「追求欲樂的修行者,無法讓自己的心從世俗的眷戀中解放。」

夏札法王對佛法的態度極為認真。桑傑喇嘛形容他「不會為了換取無數的財寶,而販賣佛法的隻字片語」。這種對法的虔敬,為法絕不妥協的態度,也形成一股清流。


護生是最好的美德

佛教的戒律,既禁止作惡,也禁止不作善。也就是說,應當作的時候要作,如果應當作時而不作,便為犯戒。不應當作的時候不可作,如果不當作而作,是為犯戒。換句話說,佛教的戒律精神,不能只是消極地防非止惡,也應當積極地眾善奉行。

夏札法王一生致力護生。桑傑喇嘛說:「護生是仁波切其中一項最熱衷的佛教事業。」夏札法王曾說過對任何存在者而言,「沒有任何東西比其自身的生命更可貴,所以護生是最好的美德。相反,傷害生命是極度不好的行為。」

因此之故,過去幾十年,法王和他的弟子在印度致力護生,並加持牠們能夠投生善處,最終獲得解脫。


平等視眾生

夏札法王的另一項佛教事業是興建閉關中心,以便教導弟子體悟佛法。桑傑喇嘛回憶法王的教導時表示:「單純學習佛法字句並不足夠,我們必須實踐佛法,以令我們寶貴的生命更具意義。」

法王所教導的弟子分佈社會每個階層。桑傑喇嘛表示:「夏札法王是攝政王熱振仁波切的根本上師,也是錫金國王和不丹三代皇族的精神導師。」

除此之外,法王亦以平等心教化成千上萬的窮人。由此可見,「夏札法王的慈悲不分貴賤,且遍佈所有階層。」這些事蹟令夏札法王成為修行人的典範,亦是大眾一致推崇這位偉大修行人的原因。


參考資料

宗薩欽哲仁波切(2016)〈談恰札仁波切圓寂──失去一位哨兵〉,欽哲基金會

措尼仁波切(2014)〈夏札仁波切修行忠告

Lama Sangay Rabten (2016). ‘The Mahaparinirvana Ceremony of His Holiness Chatral Sangay Dorje Rinpoche’. Buddhistdoor Global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