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月清涼被眾物,以法滋味益群生——凌雲寺藏弘一大師墨寶

早前與友人到訪香港三大古剎之一凌雲寺,那是位於元朗八鄉觀音山下的古寺,初建於明朝宣德年間,至今已有近六百年歷史。參觀期間,寺內義工菩薩特別為我們介紹一幅書法(見圖),說是凌雲寺的珍藏,非同凡響。書法以圓潤的筆觸寫就,讀出來是一副對聯,共十四字:

如月清涼被眾物  以法滋味益群生

為甚麼是珍藏呢?義工菩薩說此十四字乃出自鼎鼎大名的弘一大師之手!真的是弘一法師的墨寶嗎?我們不禁多看幾眼。眾所周知,弘一法師是中國著名的音樂家、書法家、美術教育家等等,在中國近百年文化發展史中,他是最早將西方油畫、鋼琴、話劇等引入中國,是學術界公認的奇才。他的書法與對聯更是赫赫有名,獨具一格,不易模仿,字體由頭到尾都是筆墨圓潤,線條均匀,不會忽粗忽幼,人稱「弘一體」。他的著述就有《華嚴集聯三百》和《弘一大師書華嚴集聯》,當中不乏代表作。有人說弘一大師簡樸平實、柔順安穩的獨特書風是其個人多年修行的結果,讓人看了心生平安。

弘一大師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半生風流,半生為僧,半生繁華,半生空門。他是浙江人,俗名李叔同,天生聰穎,自幼便喜愛文藝,勤奮好學,既熟讀詩詞,又擅於書法,更修習篆刻和金石之學,多才多藝,弱冠之年已取得相當的成就,馳名於世,時人稱之為才子。青年時他是一名進出名場,瀟灑不羈的風流才子,其後自日本留學歸來,便開始把西方藝術引入中國,他自己也身體力行,善演話劇、喜彈鋼琴、精於油畫,游走於中西藝術文化之間,被譽為中國現代史上遺世獨立的通才、奇才、天才!

然而,在三十九歲的時候,他毅然放棄一切,拋妻棄子,斬斷紅塵,遁入空門,在杭州靈隱寺受戒出家,法名演音,號弘一。從風流才子到一代高僧,從風花雪月到清修苦行,弘一大師皈依佛門後一洗鉛華,篤志苦行,潛心修研,著書說法。

凌雲寺內珍藏着的這幅墨寶,是甚麼意思呢?

「清涼」指清涼的夜風吹拂著;「眾物」指萬物;「滋味」指味道;「群生」指眾生,一切生物。至於「沙門一音」,乃是弘一大師的另一名號。

筆者特別想說說「清涼」二字,那是佛教中一個很重要的字眼。《佛說無常經》說:「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佛經常用「熱」來比喻煩惱,令眾生苦不堪言,而佛法正正就是能降伏煩惱的甘露。人們如多聽佛法,精勤修行,便能遠離煩惱,得安樂自在。

釋迦牟尼降生人間,就是為三界熱惱的眾生帶來無比清涼的佛法,為顛倒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清涼自在的解脫之道。今天浴佛節的意義,就是洗滌塵垢,讓身心清涼,希望借著浴佛的儀式,來清淨人們的自身,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洗滌煩惱妄心。在《佛說浴像功德經》中,佛陀詳述浴佛方法,其中一步驟就是誦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
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