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相遇於覺悟道上──記印尼佛教青年點滴

印尼青年Soemitro(圖左)自資創辦佛教網站,與國際佛門網編輯Raymond交流網路弘法之道。
印尼青年Soemitro(圖左)自資創辦佛教網站,與國際佛門網編輯Raymond交流網路弘法之道。

印尼的佛教青年給我很好的印象。

其中有一位青年叫Soemitro,佛教節[1] 第一天來我們國際佛門網攤位參觀,傾談之下原來是「行家」──他自己經營一個佛教網站。

寧賠身家的創業青年

才三十出頭,為了實現弘法理想,Soemitro毅然辭掉IT工作,辦起佛教網站來。因為資本不多,一個人兼任大小事務,除了找人設計網頁,又四出約稿、搜集新聞、組織圖片,天天更新網頁內容,忙個不亦樂乎。他很謙虛地請教我們辦佛教網站的心得,其實他的網站規模雖小,倒也辦得頭頭是道。

印尼年輕人多數懂英語,我們是用英語交流,而他的網站則是印尼文的。就佛教節所見,佛教對年輕一代似乎滿有吸引力,來做義工或純粹來參觀的青年便為數不少,都興高采烈的,讓會場洋溢著一片青春的歡愉,反映佛教的蓬勃發展。Soemitro看好這個趨勢,希望將商機與信仰結合,在互聯網開闢佛教園地。我問他單人匹馬搞網站有沒有經營壓力,他說儘管困難,仍願意試一試,會嘗試開發廣告,暫時還是靠著積蓄過日子。很佩服他的志氣,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吧。最近看他的網站還好好的運作,看來已站穩陣腳了。

年輕佛教徒以中樂和茶禪表現佛教的多元面貌
年輕佛教徒以中樂和茶禪表現佛教的多元面貌
他們是Keluarga Buddhayana Indoniesia的義工,一色紅彤彤的上衣,好不奪目。
他們是Keluarga Buddhayana Indoniesia的義工,一色紅彤彤的上衣,好不奪目。

青春煥發的弘法使者

另外,對面攤位的許多青年男女也令人印象難忘 。 他們是Keluarga Buddhayana Indoniesia的義工,一色紅彤彤的上衣,好不奪目。紅色制服上是設計新穎的標誌:一個小僧仰望著佛陀的圖案,合起來又是一個白色的「佛」字,構思巧妙。這些熱心服務的大學生義工,很落力地派發宣傳品,帶領參觀者進行浴佛、茶禪等活動,又現場演奏中樂助興……熱情有禮的舉止,活力十足的形象。

他們還有個特別的遊戲:八個鋁缽排成一行,參加者手握一些彈珠,向每個缽擲一顆珠,一邊許願,待擲遍八個缽後,便在旁邊的許願樹摘取一個紅色利是封,內有祝福語。他們說八個缽代表著「八正道」,希望藉著遊戲向參加者講佛理。那看來挺成功的,印尼人似乎很喜歡參與,整天叮叮咚咚的一直有人排隊參加擲珠。我覺得遊戲設計粗糙得有點搞笑,而且對於用出家人的托缽來玩擲珠也頗感不安,但亦不得不欣賞他們的創意和用心。

別出心裁的擲珠許願遊戲
別出心裁的擲珠許願遊戲

因緣和合的佛教盛事

會場處處可見年輕義工的身影。據大會負責人透露,因為上一次在五年前舉辦時,很多人對這個佛教節活動留下良好印象,所以這次籌備時便獲得不少有心人幫忙,其中一位熱心人士更是主動聯絡大會,擔起組織義工之責,竟召集到200多人,而且有些不是佛教徒,有幾位更是天主教的,令大會負責人非常感動。

當然還有大會附屬機構的生命電視台、慈悲學校等的義工團隊,也多數是年輕人的世界。

印尼佛教的活潑和年輕化,青年的熱誠開朗,多令人讚歎!


[1] 「覺悟道──佛教節2013」由佛陀教育中心(印尼泗水中心)主辦,2013年6月21-30日。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