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寶林加國建社區情

法師率領當地居民在和煦日光下的草地上體驗行禪
法師率領當地居民在和煦日光下的草地上體驗行禪

黃昏時抵達加拿大寶林學佛會,剛好有幾位外藉鄰居到訪,親切的和法師們打招呼問好,一問才得知他們一早一晚均會到寶林進行禪坐;說起寶林重建的公聽會,大部分人都特地前去投上贊成一票,這些溫情畫面全都反映了加國寶林在智利域社區的努力。

她是外星人?

誰又會想到,法師們初來的時候竟被當成是「外星人」!寶林佛學會住持衍傑法師,甫開口便說,「二十年前,我們剛在寶林住下來,去買些日用品。」然後法師瞬間變換了一個誇張的表情,瞪著眼睛,模仿那店主的語氣驚異地問﹕「你是誰?」衍傑法師立即明白過來,自己是店主一生中見到的第一個出家人。她靈機一動,立即給自己改了一個和法名讀音差不多的英名文字﹕「我是Jessie(國語音﹕傑師)。」店主不捨追問﹕「那你來這裡幹什麼?」衍傑法師試圖用外國人的語言打破界限、釋出善意﹕「我老師說這地方的人很純真,叫我來這裡學習。」那店主不發一言,走了以後又回來,為自己剛才的粗魯向衍傑法師說聲對不起﹕「我們做朋友吧!」

由睦鄰開始

智利域一帶全都是擁有一級土壤的農地,附近的居民多從事耕種及畜牧業,華人並不常見,當時該地的人口只有四萬人,卻擁有67間教堂,可見當地基督徒數目之多。當地很多居民,除了間中需要看醫生,一生到老幾乎不出鎮外,所以大多很保守,在未了解前會覺得他們是入侵者。衍傑法師說﹕「我們尊重別人的信仰和宗教,每個人有心念改變才是最首要的,當心念清淨的時候,就是一個極好的人了,學佛最終的目標也是如此。」她們明白要先和鄰居打好關係,當人們願意和你接觸,才聽得進你的話。於是她們由睦鄰做起,中秋節邀鄰居一起賞月,新年做一頓素菜給他們品嚐,也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和他們交談,完全不同的文化的彼此,在法師們的用心著力下漸漸交融。

衍傑法師常在加拿大社區舉行禪坐活動,她亦定期在監獄教導禪修,希望大眾增加對自己情緒的覺察,從而達到社區和諧。
衍傑法師常在加拿大社區舉行禪坐活動,她亦定期在監獄教導禪修,希望大眾增加對自己情緒的覺察,從而達到社區和諧。

感動的公聽會

寶林的重建計劃需要改變其土地用途,擴建空間之餘,也希望發展有機耕作,按程序要經過農務部審批,再經過公聽會,當地全部居民都可以出席投贊成或反對票。公聽會進行當天,坐無虛設,大家為了寶林的重建能順利通過,特地前來投票。當大眾舉手發言時,一連12個意見都是贊成重建,只有一位帶同母親出席的鄰居因自身利益而反對,主持公聽會的巿長是位女牧師,結束的時候對法師說﹕「我從未見過這麼多人參與公聽會,而且和諧平靜,可見寶林在智利域有很大的正面影響。」當晚批文便出來了,巿長還祝福道﹕「希望你們有個美好的晚上。」

除了禪修,加拿大寶林也兼顧到當地華人佛教徒,定期舉辦法會如佛七等等。
除了禪修,加拿大寶林也兼顧到當地華人佛教徒,定期舉辦法會如佛七等等。

禪坐是最好的自我關顧

2000年開始,她們開始藉禪修改變人的心念,現時一早一晚都會有鄰居前往寶林打坐,法師們更在社區舉辦禪修課程,衍傑法師更因此被邀請到監獄教導禪修,禪修的效益非常顯著。

衍傑法師認為把一個真正的監獄當成是關房,其實也很適合禪修﹕「首先你不用煩惱三餐吃什麼,另外天氣也影響不到你,外面是天晴還是下雨也沒關係。每天就在裡面修行,反而少了很多出面的煩惱。」

逢星期四,衍傑法師都會帶領十幾位自願參加的在囚人士作禪修,他們當中很多都是重犯,有些更被判三世的終生監禁,就算可以保釋也是幾十年以後的事了。衍傑法師希望透過禪修讓他們的心念轉化,處理自己的情緒。據法師的觀察,最初他們大都帶著埋怨和怨憤的情緒,有人更為自己被抓到而不開心。在參加禪坐課程之後,在他們身上發生很多轉變,他們開始擁有一顆知錯的心,內在的和諧也令他們和牢友吵架動武的情況減少了,更有人開始想辦法向家人傳遞自己的愛,希望求家人原諒;那邊廂,家人也被打動,從抱持放棄的態度,到開始回信,一來一往中彼此關係也變好了。

法師認為,當中的轉變在於學習禪坐讓他們了解到自己原來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並觀察其變化,當每人都能控制自己,磨擦減少,體諒人的心大了,社區才會變得更和諧。

除了教導禪修,他們也著重對病患的心靈關顧。2005年,寶林更在當地成立了華康病患關懷中心,他們招募和訓練一些華人義工去幫助當地華人的病患,尤其著力在臨終關懷的一方面。目前華康有28個義工在4間醫院服務,雖然這些醫院本身已有院牧服務,當知道病者是佛教徒時,便會馬上通知他們來協助患者。受訪義工Alice因兒子被誤殺一直耿耿於懷,卻因為參加華康照顧臨終病者而打開心窗,遠離了抑鬱的情緒,可見助人與受助者同時得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