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寶網莊嚴,光映大千:除夕夜訪慈山寺

去年除夕夜,有一千八百多位法師與信眾齊集慈山寺,出席一年一度的元旦蓮花燈叩鐘法會。
去年除夕夜,有一千八百多位法師與信眾齊集慈山寺,出席一年一度的元旦蓮花燈叩鐘法會。

2018年的除夕夜,氣溫跌至攝氏十度,是這一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儘管天氣嚴寒,卻無損四眾弟子的熱誠。是夜,一如以往,有千多位來自各方各地的大德法師與在家居士齊集慈山寺,出席一年一度的元旦蓮花燈叩鐘法會,在蓮花燈海的光影中與響徹夜空的鐘聲下,祈願新的一年身心自在,平安喜樂。

是次元旦蓮花燈叩鐘法會以「寶網莊嚴,光映大千」為主題,寓意佛法所散發的光芒能映照大地,傳送到世界每個角落。寶網,意指帝釋天的因陀羅網,由無量明珠交織而成,每顆明珠互相映現,重重無盡,比喻萬物息息相關,互相影響。推而廣之,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把心中的明珠擦亮,其光芒既可照亮自己,亦可映照他人。

當晚,夜色澄明,雲淡風清,筆者剛踏進會場,已被觀音聖像的光華與場內亮起的蓮花燈所深深吸引,感覺就如置身於光芒閃爍的寶網之中。大雄寶殿前的階梯,此刻亦成為了光亮的舞台,先後迎來黃雪雯小姐、霍世潔小姐及鍾兆燊先生三位音樂家,與現場一千八百多位信眾一起進行音樂禪修,讓大家暫忘外在世界的干擾,靜靜地回到當下。隨後,另一位同修胡曼音小姐更在古琴的伴奏聲中,徐徐地念誦《心經》,引領信眾以般若智慧觀照自心。

胡曼音小姐隨著古琴聲徐徐念誦《心經》,引領大家以般若智慧觀照自心。
胡曼音小姐隨著古琴聲徐徐念誦《心經》,引領大家以般若智慧觀照自心。
慈山寺首座和尚衍空法師向場內信眾作除夕開示。
慈山寺首座和尚衍空法師向場內信眾作除夕開示。

體驗過音樂禪修的自在與祥和,此時距離2019年只有兩小時,司儀亦隨即恭請慈山寺首座和尚衍空法師上台,為大眾作除夕開示﹕「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法師甫登上台階,就朗讀出宋朝無門慧開禪師寫的這首詩,繼而再解釋詩文的含意﹕「整首詩最關鍵的是最後兩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當你再沒甚麼牽掛,能夠把心放下的時候,無論春夏秋冬,對你來說都是好時節。」

法師表示,即使遇上嚴寒天氣,但如果心中有溫暖、有幸福,其實也不是問題。然而,在今天的香港以至整個世界,很多人的內心都受到寒冬、恐懼、擔憂和痛苦所煎熬,以致失去希望。因此,他勸勉世人要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以慈悲心去面對一切難題。「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而所謂慈悲,就是去體諒和接納一些不圓滿的東西。」他更提醒我們,要慈悲自己、慈悲身邊的人、慈悲一切眾生。「般若智慧是無所住的智慧,而無所住就是我們廣東話所說的『執生』,即是在需要的時候做需要的事情,達到幸福的結果。」

臨近元旦,眾人手持蓮花燈,圍繞寺院巡行。
臨近元旦,眾人手持蓮花燈,圍繞寺院巡行。

事事追求完美,只懂執著,不懂「執生」,正正是煩惱的根源。法師的一席話,猶如當頭棒喝,讓筆者有所感悟。正在沉思之際,頃刻間,大雄寶殿鐘鼓齊鳴,多位法師陸續登上殿前,進行戒定真香及灑淨儀式,並一同念誦〈大悲咒〉、《般若般羅蜜多心經》及〈觀音偈〉。直至儀式完畢,法師走下大殿,場內信眾再按大會指示,手持蓮花燈分批步出大庭院,井然有序地走向觀音聖像座下,圍繞寺院巡行。身處巡行隊伍之中,眼前看到的是一片流動的蓮花燈海,仿似因陀羅網的寶珠,映照大千。

隨著2019年到來,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師向眾人作元旦開示。(由慈山寺提供)
隨著2019年到來,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師向眾人作元旦開示。(由慈山寺提供)

臨近子夜,巡行信眾及諸位法師亦魚貫返回會場,靜候2019年到來。隨著叩鐘儀式正式展開,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師先登上韋馱殿旁的鐘樓,敲響青銅大鐘,迎接新一年的來臨,繼而再向場內信眾作出元旦開示﹕

「在《華嚴經》裏,佛陀這樣說﹕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同的珠寶,串連成為一個巨大的網,叫做『因陀羅網』。因陀羅網的每一顆珠都互相影響彼此。有一句佛偈﹕『一珠普現一切珠,一切寶珠一珠現。』也就是說,當這些珍珠連結在一起的時候,甚至已經分不清楚那寶光是屬於誰的,它是由大家一起共同建立的寶光,能夠光芒交錯,能夠照映大千世界。」

「寶網莊嚴,光映大千。我們了解到,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我們一定要成就他人,包容他人,甚至照顧、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光芒一點一滴的傳遞出去。大家互相映照,光芒交錯,那麼,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光明的世界。」

「在這新的一年,我代表慈山寺的四眾弟子,祝福大家你好我好大家好﹔祝福世界和平,人心安定﹔祝福香港社會繁榮昌盛。Happy New Year!」

能夠在一年之始,得到住持大和尚的開示和祝福,實在非常感恩。作為佛弟子,我們都希望在告别2018之同時,可將過去一年的悲與喜統統放下,以平靜、安然的心境迎接每一個明天。最後,大會再恭請在座多位漢傳法師、南傳法師及藏傳法師,替眾生祈福,從而為是次跨年法會劃上圓滿的句號。

離開慈山寺時,已是凌晨一點半。夜空一片漆黑,天氣依然寒冷,但當筆者踏進停車場,接過大會贈送的素包,一絲暖意隨即湧上心頭。沒錯,那包子,仍是暖的﹔心,也一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