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山水豆花不復山水味 方丈眼界豈以方丈量

昨天是寶蓮禪寺第八任方丈淨因和尚陞座典禮。微風下,山上人潮擠擁相搏,川流如鯽。

整場典禮簡約莊重,沒有鋪張浪費,沒有過度包裝,體現禪住人間氣蘊。我們有幸見證一個新時代來臨。和尚未現身,大家只好端坐。其間有人走動,也有茶杯滾動,每當人影映現,快門隨即閃動,然後其實只是仁者心動。迎請僧眾在維那師帶領下,徐徐步入大雄寶殿,為首者雙手捧著迎請書,標誌著典禮正式開始。淨因和尚手執如意,登法王座,作獅子吼,身旁僧人,持福田衣、拂塵、錫杖、應供器,儀式依律次第如法進行。最後和尚祈願市民身心健康、社會繁榮安定,廣集勝因,共植福祉。

和尚謙虛,說前七任方丈做得太好,他有點害怕;見到在座諸位,他是感恩、感恩、再感恩。心願則只有一個,二十年後,當他退下來,接任人會以教育主義者來形容他。人心改造工程,如和尚所言,要花一點功夫,工程跟修建大佛同樣重要。二十年,只是一個說法;真相是,「一百年都不夠」。現代人幸福,香港這裏物質尤其豐富,和尚觀察到,其實很多人都不快樂。他要做慈善,而且是心靈慈善。儀式後有記者問,會不會主動接觸公眾,改善他們的心靈。和尚簡單回覆,佛不度無緣之人。佛家講緣分,沒有的話便只好等待。兩個人談天,說話要投機;和尚傳法,要的則是「對機」。

有位遊人到禪寺小食店點了一客豆腐花,禪興大發,指著碗說:「山水豆花不復山水味,方丈眼界豈以方丈量。」蘇東坡說,「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世道是一泓深潭,投身水中,如何自處自救,誠如和尚所言,非人心改造不可。方丈宏圖,豈能單以小尺方丈量?以管窺天,以蠡測海,又豈能得其樞要?和尚曾任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對教育甚有心得,任重道遠,謹此默默祝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