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峨眉金頂有四大奇觀,據說這兩種常人難見,可遇不可求,那得要看你是否與普賢菩薩有緣⋯⋯

峨眉金頂,位處海拔三千多米高的峨眉主峰之上(網路圖片)
峨眉金頂,位處海拔三千多米高的峨眉主峰之上(網路圖片)

峨眉山徒然屹立於四川盆地的西南邊緣,面對成都平原,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也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去過峨眉山的人,必然會登上過峨眉金頂。金頂為峨眉主峰,海拔三千多米高,山間植被豐茂,古樹參天,沿路上山,茂林修竹,偶見流泉飛瀑,時有靈猴出沒,登山越高,雲霧繚繞,如入仙境。

沿路上山,時有靈猴出沒(作者提供)
沿路上山,時有靈猴出沒(作者提供)

峨眉金頂有四大奇觀,即日出、雲海、佛光、聖燈也。日出與雲海乃自然景象,只要找對時間,便能容易看見,可是佛光與聖燈,常人難見,可遇不可求,那得要看你是否與佛有緣。

峨眉佛光聽說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首次發現。當遊人站於峨眉金頂,背向太陽而立,前下方彌漫著雲霧之時,便能有緣看到外紅內紫的五彩光環,神奇的是,光環中間竟會出現自己的身影,而且人動影隨,人去環空。這就是四川峨眉的佛光奇觀。

蔚為奇觀的峨眉佛光(網路圖片)
蔚為奇觀的峨眉佛光(網路圖片)

至於峨眉聖燈,更是千載難逢,聽說沒有多少遊人見過,只有深居於山間之民才能偶爾遇上。山上有這樣一個傳說,每當月隱之夜,黑沉沉的山間會突然湧現許多奇怪光點,時白時青,時藍時綠,時大時小,時聚時散,忽明忽暗,忽東忽西,或近或遠,或高或低,古人將這些靈光看成是仙佛提燈穿行於天地之間。而山民更加相信,這是普賢菩薩化現之光,只要誠心向菩薩禱告,心誠則靈,便能看到聖燈。

普賢菩薩(Samantabhadra)是大乘佛教的大菩薩,中國佛教把峨眉山當作普賢菩薩道場,據說在東晉時期已經開始。普賢菩薩的法像一般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劍,左手結施願印,半跏趺坐於六牙白象之上,白象是普賢菩薩願行廣大,功德圓滿的象徵,而普賢菩薩則是大乘菩薩行的大願大行的代表,象徵著大乘佛教的精神。

峨眉金頂上的普賢座像(網路圖片)
峨眉金頂上的普賢座像(網路圖片)

根據佛經記載,普賢在久遠劫前就已經成佛了,因為願力緣故,所以現菩薩身以度化眾生。一切修行都離不開發願,普賢菩薩為十大願的願王,作為佛弟子,普賢十願我們必須牢牢記住: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華嚴經》中云:「不發大願,魔所攝持;……捨菩薩行,魔所攝持;不化眾生,魔所攝持。」能虔誠信奉,普賢菩薩將與諸大菩薩一起出現守護此人,使他身心安穩,不受一切煩惱魔障之侵。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