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平等院

平等院的鳳凰
平等院的鳳凰

為什麼要學佛?佛學對學佛的人,特別是對現代人究竟有什麼意義?

佛教所謂的皈依,便是為人們提供一個心靈安住的地方。對於活在一個變幻莫測的時代的現代人來說,佛陀的智慧恍如一盞明燈,佛教的慈悲和平和是俗世的一股清流,為煩囂的社會減壓。

來到日本,佛教以至佛學更給我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原來佛教不但把人們的宗教情操提起,為信徒提供心靈寄託,佛教更能以其文化的感染力改造社會,提升個人以至整個民族的質素。

今天來到宇治的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體會很深。如此千年古剎,一磚一瓦要好好的保存下來,所費功夫和心思可想而知。不過,對我來說最有意思的並不是寺院的硬件部分,而是整個寺院的氛圍。參訪者大多不是五戒居士,嚴格來說不上是佛教徒,但大家都抱著尊敬和謙恭的心來參學。寺院裡沒有烏烟瘴氣的燒香拜神,沒有投幣競走的遊人喧鬧。現代日本人以禮貌和沈默見稱,其「恭敬心」和「信仰心」究竟從何而來?

精緻的展覽,要做到處處到位,背後需要大量後勤支持。展品處理和保存需要長期的專業訓練,展品介紹的內容依賴學界提供的訊息,而學界的訊息背後則需要大量科研的支持。「細心」不單反映個人水平,也是社會文明的指標。不過,「細心」是怎樣訓練出來的呢?

日本二戰後滿目瘡痍。後來究竟走了一條什麼的路,不管是科技還是文化,發展到現在壯大蓬勃的局面?國民素質又是什麼時候開始大躍進?

幾年前筆者經常收聽香港電台一個叫「東洋現場」的廣播節目,每集以輕鬆生動的手法,探討日本種種社會現象和面貌。香港人大多關心日本的流行文化,不過同樣值得我們關注的還有日本其他更有內涵的文化。佛教文化是其中之一,佛教以外的也值得探討。

筆者希望借這個機會,以一個不一樣的角度,與讀者走遍日本大小角落,踏上一個洗滌心靈的文化之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