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佛誕開展「人成即佛成」的信念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佛誕,是一年一度典禮?是憶念佛陀生平及訓勉?還是是增上學佛、成佛的因緣?

眾生的心態不同,自然是各隨其類來解讀佛誕意義,祝願人人在一年一度的佛誕節日來善化自心和增長慧命。

有關佛陀的生平及訓勉等等,在媒體中,一按即讀到大量資料,本文省略不談。

轉個議題與大家探討「人成即佛成」的信念及實行。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 這是太虛大師的訓語。

人成指甚麼?從心理學角度是指人具備健全人格、思維正向、情緒穩定及 有知有情。從宗教方面說,包含兩個面向:成熟人格及靈性薰陶。

佛成指甚麼?是指覺悟了的眾生,從破裂狹隘的小我(有漏),進而為大我(無漏)的體性。

如何達致佛成?

從「佛有三身」來理解,三身分別是法身、報身、應身。

「法身」是本來存在於法界(宇宙)的理體,將真理體現出來的佛陀,敬稱為法身。

「報身」是從法界流出來的理法,亦是眾生經過立誓與修行所得的果報身。

「應身」是指佛為了普渡眾生而在不同時代或地域所示現的各式各樣的形相身。

總括來說:法身是佛在宇宙呈現的真理、報身是佛於世的教化事跡、應身是佛的教
法在世間常住(永無休止)的言教。

佛性指覺性。常言「人皆有佛性」。其意是說出人人有成佛的先天根據,心理上亦有此需求;如何覺察到? 如何成就 ? 試從以下三點進行探勘及推進。

我人的生命質素屬優屬劣,是通過:一、生活、二、知見、三、意識來建構。

一、生活經驗:遠者是涵蓋三世的際遇、近者今生的所作所為
二、 知見教育:世間知識及出世間的知識,二者互通互用
三、意識薰陶:透過學習及薰陶的過程,從而轉變身口意的行為及動機。

「悟性由腳底起」想明白某事某理,宜經由實踐才可以體會及領悟,如只把佛法理解為抽象觀念,或只是祈求庇佑的對象,這不是佛法本義,甚或障礙自己本有「佛性」的開展。

人成:指人具備健全人格、思維正向、情緒穩定及有知有情有意。

佛成:隨了具備人成的素質,佛法更強調、慈悲心及智慧心、自覺及覺他。

「自力 」與 「他力」的互用。 自力是自己的願力及修習功德。 他力是佛菩薩的慈悲願力,二者是相輔相成,自力而盡自己力、他力是知自己不足而發起謙虛心。

隨喜大家佇足於佛像之前,悟入『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身行、立志、心行、體會、修繕、一次又一次向「自證如來身」的方向持續推進!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