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孔雀法看佛教的宇宙、環保觀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下卷說過去七佛,亦以佛母孔雀明王真言守護行者。其他河神、山神、諸星宿、諸大仙、諸藥神,皆以佛母大孔雀明王咒,守護眾生及諸眷屬,使壽命百年,離諸毒害。

本經下卷敘述了廿八星宿及九曜的名字,讚頌其守護大地的苦樂、平安的功德,令世間豐收或飢荒等義理,讓我們有所了解,這是其他經典少見的,資料甚為珍貴。這些星宿天及九曜天在世間,造成諸如日夜、季節、歲月等現象之窮盡與增長,具備廣大的威光与神通。經文藉由清淨的善意,祈請祂們隨喜孔雀法,護持眾生。

有關印度對星宿九曜的占星學,亦即估算行星位置与移動,對於世間眾生活動的影響,甚多學問領域,這是他們認同的宇宙觀。佛教的宇宙觀又是如何?在這裏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宇宙虛空的龐大、結構的複雜,令人歎為觀止。早在二千六百年前,佛陀對於宇宙的生滅變化已經有精深的見解。佛經說宇宙中存在著數不盡的三千大千世界,稱為「十方恆沙世界」、「十方微塵世界」,可見宇宙的浩瀚廣大。華嚴宗論說宇宙中的任何一法皆可成一切法;另又可以一切法而為一法,所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種萬事萬物互為緣起而成一體的論說,即「法界緣起」。依據華藏世界的宇宙觀,強調唯心所現的法界互為緣起,依此成立整個宇宙狀況,敘說萬事萬物的形成原理。這些都是現代科學家還未能到達的佛教宇宙觀的無盡境界。

佛教認為,推動宇宙的生滅,來自精神與物質的二種作用。宇宙間萬有事物,都是緣起性空。「緣起」就是眾緣和合而生起,也就是由各種條件具備而產生的意思;「性空」是說凡是依靠眾緣條件而生有的事物,都沒有其真實的自體,緣聚則生,緣散則滅。

宇宙間一切現象的生起、變化、消滅都互為因、互為緣。佛教稱物質為「器世間」,與精神的「有情世間」,在業力的推動下不斷變化,呈現各種宇宙現象,亦因為借眾緣所生,自不免會有其敗壞變化。所以有情眾生的生老病死,「器世間」的生住異滅,不論精神或物質現象,都是在流轉變化運行,剎那不停,這就是在呈現萬法之生滅無常。

本經第三巻用了很多篇幅,讀誦河王、山王、大仙、毒神、藥神、樹神的名字,在這裏顯示了所有「器世間」與「有情世間」同樣重要。闡述了世間和諧之佛教宇宙、環保觀。

佛教是一個很有環保意識的宗教。佛教的環保觀,建立於「緣起論」的根本義理上,認為世間萬物都是眾緣和合所生,都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佛法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一切事物都是「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的同體共生關係。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相互融合、關聯的,世界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蘇軾有詩敘述大自然的無情說法:「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佛教的宇宙觀強調「器世間」的變化,與「有情世間」的關連,也就是說:眾生與環境是息息相關的一體,不可孤立。彼此都是圓融無礙,互相尊重包容。

佛教主張不僅對人或動物要有愛心,對山河大地也要愛護,所謂「大地眾生,皆有佛性」,不但注重個人內在的心靈環保,同時也兼顧外界「器世間」的生態平衡。這正是二十一世紀所提倡的環保意識。目前全球性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所造成的危機,已經開始威脅人類的健康。提倡環保是首重對於地球的愛護,沒有地球,人類就難以生存。由此證明,二千多年前佛陀就已經有不可思議的智慧,宣示環保的義理,我們不能再怠慢了。

宇宙虛空之大,人於其中,實在微不足道。山河大地上,孕育著各式各樣的生命形態,他們世代長期居住,棲息在江海、河川、大地、乃至崇山峻嶺。我們應該尊重這個事實,不應以人類為自我中心,動輒肆意開發,大規模戕害當地的動植物及各類眾生。

讓我們來看下卷經文其中一段:

「阿難陀汝當稱念諸大仙人名號。此諸仙人皆持成就禁戒常修苦行。皆具威德有大光明。或住山河或居林藪。欲作善惡呪願吉凶隨言成就。五通自在遊行虛空。一切所為無有障礙。汝當稱念。

此等諸仙皆是往古大仙。造四明論善閑呪術。眾行備成自他俱利。彼亦以此佛母大孔雀明王。擁護我(某甲)并諸眷屬。壽命百年離諸憂惱。」

經文讚頌往古的偉大聖仙,他們是外道的修行人,是吠陀典籍的作者,咒術的供應者,密法的運轉者。因為他們嚴持禁戒,常具苦行,發出廣大威光,所以具有高超勇猛的威德成就。從這裏也看到,本經闡述佛教所主張,不同宗教彼此尊重,和平融洽的同體共生之和諧觀念。

大仙 mahār.s.ī,《十一面神咒心經義疏》云:「仙有二種,一內仙人,二外仙人也。內仙人者謂佛菩薩,外仙人謂外道仙人修苦行者也。」後者身具威德光明,住於山河林藪之間,有五種神通自在,能遊行於虛空。

家師觀成上人對於苦行有此開示:

修苦行者,是用簡樸而少欲知足的生活方式來修行,它幫助我們忍苦,是體現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的最佳方法。所以苦行是重要的。釋迦牟尼

佛開始修道,示現的就是苦行。佛教導我們:以苦為師、以戒為師。如果學佛者不能夠嚴持戒律、不能夠吃苦,就肯定不能成就。所謂外道修苦行者,他們很多都是哲學家,以甚強的意志力,通過修苦行而得到成就。

經文中的大仙名字,有些也曾在佛教其他經典出現,今取兩則與眾分享:

鸚鵡大仙,《賢愚經》中有「鸚鵡聞四諦品」, 述說鸚鵡聞說四諦得生天緣:昔佛在世時,舍衛國中長者須達,敬信佛法為僧檀越,一切所須悉皆供給。時諸比丘隨其所須,日日往來說法教誨。須達家內有二鸚鵡,一名律提,二名賒律提。稟性黠慧 能知人語。諸比丘來先告家內,拂整敷具歡喜迎逆。是時阿難往到其家,見鳥聰黠愛之在心,而語言欲教汝法。二鳥歡喜授四諦法。門前有樹二鳥聞法,喜悅誦習飛向樹上,次第上下經由七返,誦讀所受四諦妙法。其暮宿樹野狸所食,緣此善心生四王天、忉利天等。如是七返受天已畢,來生人中出家修道得辟支佛果。一名曇摩,二名修曇摩。

婆私瑟吒大仙 vasis.t.ha,係七大仙之一,十大仙之一,二十八部眾之一。印度吠陀時代之仙人。於密教中,位於胎藏界曼荼羅外金剛部之東方。形像為身呈白肉色,仙人形,上身裸露,右手持蓮花,握拳覆腰,彎曲左手,持數珠,立左膝,坐於圓座又為虛空藏院千手觀音之左脅侍者,乃觀音二十八部眾之一。形像為肉色,苦行仙人形,右手舉似彈指,左手持仙杖而立。

延伸閱讀

消除種種的修行障礙,從而在佛法中得到更大的利益──略談孔雀明王咒語的威力

需要的菠蘿包不多,想要的菠蘿包太多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