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快樂之道就是這麼簡單

上期拙文〈喜談生也喜談死〉,跟小弟兩本關於快樂的新書──《活得更快樂》及《放下為樂》── 一樣,引來許多回響,在此多謝曾抽出寶貴時間給小弟意見的朋友,並且多謝所有支持《容我過關》的朋友。

「死」和「快樂」這兩個話題走在一起時,令我聯想起知名學者林語堂的一則軼事。據聞,當晚年的他和妻子痛失愛女之際,妻子傷心欲絕的問他:「我還活著做什麼?」林語堂用清楚又肯定的聲音回答:「活著就要快樂啊!」多麼豁達的胸懷!多麼有用的哲理!

其實,快樂之道並不如一般人所想那麼複雜。相反地,快樂之道實在很簡單。如何簡單呢?

且慢,讓小弟先跟大家分享一個佛家故事吧。

有三個活得不開心的信徒,一起來到老禪師面前,請教快樂之道。

老禪師問道:「你們先說說自己活著主要是為了什麼?」

甲信徒回答:「因為我不想死,所以我活著。」

乙信徒回答:「因為我想,在老年時兒孫滿堂很熱鬧,所以我活著。」

丙信徒回答:「因為我有一家人靠我養活,我不能死,所以我活著。」

老禪師解釋:「你們當然都不會快樂,因為你們活著,只是由於恐懼死亡,由於等待年老,由於不得已的責任,卻不是由於理想和意義,當然活得不快樂啦!」

信徒們不約而同地問:「請問禪師,我們到底要怎樣生活才能快樂呢?」

老禪師反問:「那你們想得到什麼才會快樂呢?」

甲信徒回答:「我認為我有金錢就會快樂了。」

乙信徒回答:「我認為我有愛情就會快樂了。」

丙信徒回答:「我認為我有權勢就會快樂了。」

老禪師聽後,語重心長地向三位信徒說:「你們有這種想法,當然永遠不會快樂。當你們有了金錢、愛情與權勢後,憂慮和煩惱也隨之而來,甚至侵佔你。」

三位信徒異口同聲問:「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老禪師再語重心長地向信徒們說:「方法是有的,首先你們要改變觀念。」

三位信徒急不及待追問:「我們要怎樣改變觀念呢?」

老禪師不假思索說:「非常簡單!金錢樂於布施才有快樂,愛情要肯奉獻才有快樂,權勢要用來服務大眾才有快樂。」

甲、乙、丙三位信徒恍然大悟,原來快樂之道就是這麼簡單。

的而且確,唯有抱持「應無所住,行於布施」的情操去幫助別人,即做到不執着於布施,不以自己曾有所布施而斤斤計較回報,金錢才有價值;唯有願意為真愛奉獻,愛情才有意義;唯有願意服務社群,權勢才得到眾人認同。[1]

這樣,便能生活於金錢權力氾濫的世間,卻又不受金錢名位所綑縛,並且感受到無法言喻的平安與快樂;同時,生命之無限能量,自然源源不絕,惠澤眾生,在宇宙間留下有意義的印記。只要願意真心用心地付出,始終不渝實踐慈悲的精神,則生活品質必然昇華,你我都能成為不折不扣的開心快樂人。

祝願大家活得更充實、活得更快樂!


[1] 星雲大師《星雲禪話》之「活得快樂」也曾講述這故事,但星雲大師是用「名譽」,而不是「權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