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往生人也要住入蓮胎,才能得入報土嗎?

同一果報,必是同一生因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言弘願者, 如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可知一切凡夫雖所作三業,但若不乘仗佛願業力,不管是化生,還是胎生,是不可能得生的。或這樣說,凡夫要得生彌陀的高妙報土,若然不靠念佛,從而攝取阿彌陀佛名號的無上功德,乃至一念一聲,不管是化生,還是胎生,都是不可能得生的。

善導大師引《大乘同性經》,確定「西方安樂阿彌陀佛是報佛報土」,意味着極樂世界是真實的,種種莊嚴是自然化生,應念而現;又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咸同一類,形無異狀,平等一相,無差別相,是名符其實的「實報莊嚴土」,次於無為泥洹之道也。

眾生生者既是同一果報,必是同一生因,如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說:「彼安樂國土,莫非是阿彌陀如來正覺淨華之所化生。同一念佛,無別道故。 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可知得生極樂報土的「正因」只有一個──念佛,即稱念佛名。因此,淨土法門又稱為念佛法門。

既然往生者是阿彌陀佛正覺淨華之所化生,他們的種性,如遺傳因子一樣,必然與阿彌陀佛相同,否則怎能成為阿彌陀佛的眷屬,彼此在法界之內,怎能以兄弟相稱呢?

所謂「大乘善根界,二乘種不生」,沒有對等的阿彌陀佛種性是不可能成為阿彌陀佛的眷屬,而改變我等凡夫種性為阿彌陀佛種性者,不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無上功德名號嗎?沒有其他方法和門徑可以相比,故說「同一念佛,無別道故」。

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又,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亦云: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可知凡夫與其他聖者一樣,同等地以託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稱念佛名而得入極樂報土。

澫益大師云:我們通過念佛,可以「全攝佛的功德成自己的功德」。由於念佛本身是一個佛力救度、佛光攝護、佛功德迴施眾生的「他力」法門。換言之,我們順應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一心專持這一句名號,即能全攝了阿彌陀佛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變成為我們的自己功德了。

因此我們亦憑稱念這一句「萬德洪名」、這一句「多善根福德」的名號,蒙阿彌陀佛來迎接引,得生極樂報土!這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自然功能!

究竟念佛往生人需否住入蓮胎?

一般來說,依佛本願力,全信佛智,全仗佛力,即以「三心正因,念佛正行」的往生人是不需往入蓮胎,直入報土的。但為何《觀經》的下輩生者臨命終時,至心稱念佛名,具足十念,而得生後,仍要住入蓮胎十二劫?

這個問題在前文〈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已引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下品下生釋的「逆謗除取問答」,以攝取和抑止二門來解說,這裡不再重覆。現試從幾個方面來看,首先要清楚,不管化生華開或胎生華合,往生的人其實已經居往在極樂報土,所以說「凡夫入報」的說法是無誤。胎生華合者始終會華開見佛,只是遲早的問題。

話得說回來,既然成功得生的方法只有一個──稱佛名號得生,問題在於念佛深淺,深者,深信也,一門深入,專修也,即隨順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一心專稱佛名,是為全信佛智,決定深信,無疑無慮;是為全仗佛力,通身放下,全心靠倒;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不雜餘佛,不雜餘行。反之,則是「雜修」,多作諸行,卻少念佛,懈怠也,淺信也。

世俗凡夫多有我慢心,加上疑障重,偏好思考得生淨土失敗之理由,卻沒有落實成功之方法,故常常提出:如果我不順彼佛願,專稱名號,而隨自己意願這樣做,那樣做,可否得生?

又或孤方自想:我念佛之餘,隨自己意願加這樣,加那樣的修行功德,豈不是如虎添翼、錦上添花,蓮生上品?說來說去,就是不順彼佛願,不一心專稱名號!

又有人想:我念阿彌陀佛之餘,多念幾個佛的佛名、或其他菩薩名,一來不會因為一個佛而放棄其他佛菩薩,有不敬之嫌;二來可以有保險,萬一臨終時出現任何差錯,也有其他佛菩薩補上!

又有人誤解,將念佛的現生利益,如滅罪除障、增福延壽等,當作自己的資糧和德本「迴向」,期求得生彌陀報土。這些想法都是不信佛智,如《無量壽經》胎生文所說。

正因為念佛人心有疑,其行必雜;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與釋迦牟尼佛所教有相違,又不信順得諸佛所說之誠實言,故曰: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 與佛本願不相應故, 與教相違故, 不順佛語故。

印光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 成佛尚有餘裕,不學密法,又有何憾?執持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而得生淨土者,得六方諸佛證誠,說誠實言,為諸佛所護念!

總而言之,自心有疑障的往生人不信知名號具足一切,才想着到了極樂世界在蓮胎修福修慧,未能正式「化生」出來。至於明信佛智、專稱佛名者,則自然化生,直入報土,不歷蓮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