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感恩你的競爭對手(上)

社會壓力無處不在,近日更添一樁小學生輕生的噩耗,教人心痛惋惜。而驚人的是,當有同級學生接受訪問時,學生竟然說:「咁咪少個對手囉。」令各階層無不嘩然!

社會各種行業,時常拼至你死我活。商業競爭更為明顯:財團不時希望對手認輸倒閉,然後自己壟斷市場。

難道這股「競爭」風氣已入侵校園?

難道……「競爭」就是要將對手置諸死地?

以下引用一則經典故事──「中部」第五十六經《優婆離經》,嘗試回應這些問題。

古時印度,除了佛陀帶領的教團以外,還有許多其他的教團。由尼乾子領導的教團有一天到了那爛陀城,剛巧佛陀也在城裏。尼乾子的大弟子長苦行午飯後,便順道拜訪佛陀。長苦行與佛陀互相問安之後,便開始各自陳述關於言行如何影響未來的論點。不過可能話不投機半句多,不久長苦行就默默離座而去。

長苦行回到自己教派的大本營,向尼乾子講述自己和佛陀之對話內容。尼乾子聽後給予高度讚揚,並認為佛陀的見地實在太差。在旁的另一名弟子優婆離,他是教團經濟上的大支柱,聽到尼乾子大讚長苦行及貶低佛陀後,自告奮勇地說自己也要去辯倒佛陀。長苦行再三反對優婆離去找佛陀,因為他覺得佛陀通曉幻術,會將優婆離變成佛弟子。但尼乾子自視甚高,覺得沒問題,認為優婆離不可能變成佛弟子,相反佛陀成為優婆離的弟子則有可能。

優婆離到達佛陀教團的住處,向佛陀問訊後,便重複長苦行和尼乾子對言行如何影響未來的見地。當佛陀確認優婆離是基於追求真理而來,便舉出許多反證,並不斷反詰優婆離,令他一再檢視自己的論點。優婆離在屢次回答中自相矛盾,起初依然堅持己見,不過最終還是被佛陀之理據所折服,並向佛陀表示,自己希望成為佛弟子。

佛陀竟然請他考慮清楚,而沒有即時接受。原因是佛陀考慮到他的名氣及影響力,不想他轉投佛教後影響尼乾子教團的經濟生活,希望他日後繼續提供他們的飲食所需。不過優婆離卻因此更為敬重佛陀,因為其他教團納他為弟子之後,便會手持旗幟,巡迴整個城市,並公告天下說:「優婆離已成為他們教派的弟子。」而且,過去所聽到的消息:「佛陀說不需要布施給其他教團,因為只有布施給佛教僧團,才可獲得廣大的福報。」優婆離此刻也知道只屬訛傳。最後,佛陀為優婆離次第講解修行的概念與方法,優婆離獲益良多,快樂滿足地回家去。

「佛陀讓競爭對手共存」與「現時要將競爭對手置諸死地」截然不同,到底好處何在?背後有何深意?請留意下集多角度的詮釋。

(待續)

2016.04.06 初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