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感恩真能令人快樂嗎?

佛法教導我們要常感恩,可得身心安樂。一些未學佛的朋友會質疑:「感恩不過是自我安慰吧?怎會令自己開心快樂呢?太一廂情願了吧?」其實不是一廂情願的,我們學過佛和稍稍有修行的都知道,感恩能令我們清靜輕安,身心暢爽。不信的就請試試──不過,這話沒多大意義,因為既然不相信的又怎會試呢?

但感恩的確可令人快樂,有科學證明,研究多的是,今拿最新一項研究結果來作證。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員Prathik Kini不久前找了四十三位正接受焦慮或抑鬱症輔導治療的人,當中二十二人被分配做感恩練習──他們要寫感恩信給朋友、親人或恩人(信寄出與否由他們自行決定)。餘下的人則只接受正常輔導,毋須寫感恩信。輔導完結後三個月,全部人會額外得到一筆金錢酬勞;若他們心存感激,可按自己意願將這筆錢部分或全部捐贈予一家慈善機構。

研究員之後為各人做腦掃描,結果發現捐錢越多、感恩心越強的參與者,他們腦內額葉(frontal lobe)、頂葉(parietal lobe)和枕葉(occipital lobe)區域特別活躍,比「不感恩者」的活動高出不少。這種腦活動給人幸福舒泰的感覺,跟其他行善和積極行為所得到的卻又有所分別,是屬於感恩「專有」的效果。

更精彩的是,那些寫了感恩信的參與者幾個月後做腦掃描,結果顯示腦部感恩的相關活動比沒寫感恩信的仍然為多,這表示感恩能於腦袋留下長久而深刻的印記!

結果表明感恩是可以訓練的,就如人們訓練肌肉一樣,你給你的大腦表達越多感激之情,就越會加強你大腦前扣帶皮層的(pregenu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神經活動,我們可以大概形容它為「感恩肌肉」。「感恩肌肉」越是練得好,它就越能給人滿足安泰的感覺。

你心存的感激越多,幸福感覺就會自動來找你。這也證實了心理學一個相關理論──感恩會以螺旋式進度上升(gratitude can spiral):感恩的人會主動對其他人好,其他人因而心存感激,也就會對他好,作為反饋,互助與幸福層層上升,人人快樂。

感恩的人多快樂,是有科學支持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