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心、日常食物及生活方式

將慈心融入生活,我們能做的事情之一是,觀察日常行為的影響。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傾向於將自己視為消費者,但一般不認為我們的消費方式(消費什麼及怎麼消費)具有全球性影響。如果要提升我們慈心的品質,留心行為的影響是自然的。

當然,有時我們不願去覺察行為的後果。無知帶來快樂,對嗎?(如果不能說是快樂,那也是一種逃避責任的方式)。一旦清楚行為的後果,我們就面臨如何抉擇的問題。如果行為的後果不符合道德感,我們就不得不面對體驗到的不舒適感。此時,應牢記您具有選擇。例如,選擇不閱讀這一部分。

我們大部分的消費行為導致了傷害。我們不可能完全避免不良的後果,但可以通過覺察消費行為的後果,而減少傷害。這不是白與黑的問題,也不是多選一,而是有關更有害或減少傷害的問題。

慈心與素食

調整食譜是我們能做的事情之一。吃葷不可避免地傷害到那些為了我們的消費而宰殺的動物。此外,飼養那些動物對生態也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在西方,過量的谷物、大豆以及水被用為喂養牛。這種利用資源的方式十分浪費。每磅牛肉消耗了大量的谷物和大豆。如果我們減少動物食品,補充植物蛋白,則會經濟得多。這樣做既簡便可行,又有益健康。我們也許不得不買一兩本食譜來幫助我們選擇食物。但食物將變得便宜,也許還變得多樣有趣,並比葷食健康。(在《素食主義》一書中,對這些問題,我做了進一步的分析。)

如果您覺得無法完全不吃肉,那麼試著逐漸減少。這也許是您選擇素食的第一步,也許不是。如果您總是無法選擇素食,那麼通過減少葷食,您已經減少了這個世界上的痛苦。只吃放養的肉類(oganic meat)也是一個積極的步驟。

在我們的生命中,社會以多種方式促使我們認為動物的痛苦是不相關的、可以被忽略的,或認為動物在農場裡快樂地生活(電視廣告裡的卡通雞總是在微笑——這與事實是兩回事)。事實上,現代農場中的動物極為痛苦。我曾在一個飼養豬、牛和羊的農場實習,直接地感受到這些動物的痛苦。動物感受到的痛苦和我們感受到的痛苦一樣的真實。也許,在某種程度上更糟,因為動物沒有自我安慰的哲學。

前進一步

如果已經是素食者,那麼可以考慮成為純素食者或減少奶蛋產品的消費。奶蛋產品的生產同樣導致痛苦。我已經是純素食者好幾年了,身體比以前還好。我幾乎都不感冒(即使感冒很流行的時候),一旦得了感冒,好得也很快。

另一個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可以采取的步驟是吃有機食品(生長過程中沒有使用化肥、除蟲劑、除草劑的食品)。這不僅對身體有益,而且對環境有益,因為化合物能在食物鏈中停留很多年。當然,有機食品比較貴,但我們至少可以不時地買一些。我們談論的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情。我們在談論如何減輕痛苦和傷害。

成為負責任的消費者

您可以檢討您購買的其他商品。您買的衣服是哪裡制造?是否產於血汗工廠或使用童工的工廠?如果是,您也許可以寫信給一家公司,告訴他們您不贊成他們對員工的剝削。

我們還可以考慮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物的影響,選擇我們的交通方式。我們可以盡量乘坐公交車、騎自行車,買車就買省油的。

當然,這只是幾個建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不一樣的,我們需要審視自己的生活,將慈心的修習體現在生活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