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們應如何以修行的角度,看待素食文化?善慈法師談素食中的「六度萬行」

說起茹素這話題,以往人們總是源於戒殺護生的慈悲觀念。時至今天,素食已不限於宗教因素,而是一種健康、環保、時尚的生活文化。

環保人仕提出素食救地球,呼籲人們改變飲食習慣,茹素行為就是對地球的一大貢獻。倘若大家都響應這樣做,有助化解全球暖化和缺糧缺水的危機,還可改善自己的健康,並且可使地球成為一個讓各個物種都能體會愛和慈悲的地方⋯⋯。素食給我們的好處實在太多了。

承蒙佛門網所邀,末學與大家分享一下,以修行的角度,怎樣看待素食文化?猶記得家師觀成上人在《素廚樂》寫的序文其中一段:「當你勸導別人戒殺放生,而用心去做出美味可口的素食時,即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禪樂;能令他們棄葷茹素,那不正是斷惡、修善、度眾生嗎?」

此話何解?讓我們從菩薩道之六度萬行去分析:

布施──如果有人用歡喜心去宴請朋友,把葷菜改為素餐,他不但是財施,還有宣揚素食好處的法施,對於原本餐桌上被宰殺的動物,更是實踐無畏施的菩薩行。

持戒──佛教以慈悲為懷,鼓勵人們戒殺放生,茹素就是真正的慈悲,究竟的放生。所以持長素者,每天都能護持不殺生之戒行。

忍辱──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歷,在剛開始持素時,或多或少遭受到親朋好友的反對。這時候,我們需要以忍耐善巧的方法去消除他們的誤解,自己能堅持下去,這都是忍辱的體驗。

精進──為了讓更多人認同素食的好處,我們需要搜集、學習、鑽研各種食材的知識,以及烹飪的技巧,沒有精進怎能成功?

禪定──禪者,修心也,禪是無處不在的。我們時常提起正念,堅定推廣素食的願力,持之以恆去實踐,這正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禪定了。

般若──前五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需要以智慧引導,而這前五度之修行正是令我們累積出世間的福德資糧,成就無上的般若智慧。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其實在日常的生活中,到處都是佛法的體驗,相信我的好友「素食教煮」Ken,一定有很多親証實例。

慈悲的讀者們,還在猶豫嗎?趕快加入素食大軍的行列吧!

如欲收看Veggie365「素食教煮」影片系列,請按此。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