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們是否時常在揚他人之過,顯自己之德呢!談《增支部》之自讚毀他

(圖:網上圖片)

初來香港,讓筆者最好奇的莫過於,小時候在電視劇裏面看到的,一個人擔著點心,沿著茶樓四周叫賣的香港飲食文化「飲茶」。這種影像深刻腦海,一向想體驗一下,哪知被同學取笑了好一陣子,說那個是幾十年之前的事了。與幾位退了休或是做兼職的半退休人士談話,間中時常聽到他們說,不定時的會與朋友飲茶,而且是在非正餐的時候,有時一坐就是幾個小時。

筆者相當好奇,你們應該不光只是喝茶吃點心吧!居士老實回答,我們還會天南地北,東家西家國際時事動態等,甚麼都亂扯一通。另一位居士好奇說,師父!在我們談話中,無可避免的要涉及他人的是非對錯,應如何避免呢?這種無意義的對談,在佛教的角度,能避免是最好,然若無法真正做到,那就只好退而求其次,由使用匿名開始。不指名道姓的,談說他人的長短處,然後慢慢修正這種談談天論地的行為,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今日所引用的這部經[1],對於愛高談闊論他人是非的人,是個警惕。經中說明了「是否刻意張揚他人的缺失或隱瞞他人的優點」,來定義此人是善人或是惡人。一個不善的人,對於他人又或自己的過失、優點,會有以下四種,不同的面對情況:

一個不善的人,會在他人沒有詢問的情況下,隨意的說出他人的過失,待有人查問的時候,更會事無巨細的詳細說明。碰到有人打聽他人的優點時,他都故意不說他人的優點。然而,輪到關於自己的優缺點時,他不會主動說自己的過失。要等到他人的查問時,而就只是簡單扼要的略說自己犯的過錯。若是對於自己的長處,不必經由他人詢問,此惡人都會趁機宣揚自己的優點,更加不用說經過他人的詢問,那是更加仔細無疑的好好詳細講說自己的長處優點。

一個善良的人,即使有人問他,他都不會輕易說出他人的過失。碰到有人查問時,沒辦法就只是簡單扼要的說。相反的,善人會主動說出他人的長處,遇上有人詢問時,那就更加的事無巨細的詳細解說。等到面對自己的過失時,善良的人在沒人詢問的情況下,都會主動說出自己的缺失。待有人查問時,就毫無隱瞞的詳細的說出自己的缺失。而對於自身優點,善人不會隨意說出,而碰到有人查問是,就只是簡單的略說自身長處。

依據上文,惡人慣於張揚他人的過失,凸顯自己的優點。善人卻不會輕易說出他人的缺失,不可以宣揚自己的優點。三倆好友共聚一堂消磨時間,是否在有意無意間,落入自讚毀他的言論裏而不自知呢!


[1] 《增支部》第四集(73)《善士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