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接納和擁抱不善的,學習共融並存──雨安居總結(一)之修和

雨安居結束前,我不斷地被問及:「在梅村三個月的修習中,你有甚麼得著?」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因為得著太多了,難以三言兩語道盡,更不是言語文字可以言全。不過,這正是一個良好時機作整理及總結。我以「修和」、「體驗真愛」及「感知生命方向」來形容這趟旅程。此文先說「修和」吧。

讀者們,不知你們有沒有跟我相似的內心經驗?就是內心經常會有交戰,譬如很容易對人和事物看不順眼,會陷入喜歡不喜歡的打量、比較和判斷之中;有時候,忽然間恐懼於無形,整個身心都會變得麻木、癱瘓、動彈不得,要很有意識地修習,讓自己回到當下,才能慢慢恢復過來;或者,想去回應內心渴望的事,卻又諸多的自我貶抑,認為不可能而不敢嘗試;內心好像住了兩群對立的民族,會因種種原因而起爭執、衝突;或會無緣無故的生起情緒等等。好不容易,是吧?

去梅村之前,我面見了一位心靈導師,她指出:「Christine,妳內心流動的不是真正自己的能量,而是夾雜了妳父母的能量,特別是妳母親的能量跟妳的能量交纏得很深,它們卻不和諧⋯⋯長話短說,妳並非活出自己的能量,妳是以母親的能量生活,或是以父親的能量生活,並非以自己的能量生活,而當中的能量並不和諧⋯⋯」能量的觀點,我並不陌生 。

梅村一行禪師常說:我們的父母、祖先都在我們的每一個細胞之中,縱使他們過世了,他們的能量仍存在我們之中。祖先傳遞了一切給我們,以種子的形式存藏在我們的藏識(潛意識)之中,當中有美善的種子和不善的種子。有些種子的能量特別強大,只要外在的環境、條件(包括我們的言行思想)稍微碰觸,灌溉它們,它們便立刻發芽生長,顯現在我們的意識中,或呈現在我們的行為說話上。一行禪師教我們修習「選擇性灌溉」,即選擇灌溉美善的種子,避免灌溉不善的種子。我們內心有美善的種子,如愛、慈悲、理解、接納、和平、公義等等,也有不善的種子,如憤怒、恐懼、焦慮、絕望、貪心、無明、愚痴、疾病等等。修習「選擇性灌溉」有四個方面:第一、灌溉美善的種子,譲它們發芽生長,在意識中顯現,在言行中呈現。第二、若美善的種子已發芽生長了,已出現在我們的意識、言行舉止之中了,我們便可以製造一些條件,讓它們停留、繼續呈現。第三,對於不善的種子,我們則避免去灌溉它們,我們帶著正念守護自己的言行舉止,小心謹慎的選擇環境,讓它們在藏識中沉睡,別譲它們甦醒。第四、要是不善種子被澆灌了,顯現在意識、言行舉止上時,我們則專注修習正念,以產生正念能量去擁抱它們,像母親擁抱哭泣的嬰孩一樣,被撫慰後的不善能量,再次成為種子的形式回到藏識之中。

 一行禪師梅村鼓勵我們修習「接觸大地(Touching the Earth)」,與我們的祖先有更深的連結與修和。我每天踏踏實實地修習「選擇性灌溉」及「接觸大地」,我知道我不能與我的父母、祖先的能量斷割,因為他們都在我的每一個細胞之中。我能做的是確認我內在一切的存在,並且去接納它們,看見、肯定、欣賞和擁抱美善的,接納和擁抱不善的,學習共融並存。藉著「接觸大地」,我向祖先、後代、親人、朋友、同事、一切眾生萬物懺悔,祈求原諒,祈求祝福。淚水洗滌了久藏的心靈污濁。

 一天,忽然覺悟,既然有時候我會無意識地以父母的負面能量活著,那麼,我不是可以有意識地選擇以父母的正面能量來活?我也可以選擇以靈性祖先們的慈悲、理解、智慧、大愛的能量來活呀!因為他們都在我之內!更可以推前一步,我可以邀請耶穌、佛陀、觀音、聖母瑪利亞等,以他們的光和愛的能量來活!在光、真愛、慈悲、智慧之中,一切的恐懼、絕望、掙扎都能消融!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