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達摩祖師「二入四行」的日常--略說「理入」的要義

圖:網上圖片

在日本旅遊時,曾於寺院見一大鬍子畫像,眼神凌厲兼神色威儀,查詢後,才知道繪的是來自印度的禪宗祖師菩提達摩。我頓然想起祖師「二入四行」的理念及方法。

達摩祖師的入道方法有兩大總綱:理入及行入。

本文先略說理入。至於行入,其實即是四行。這部分容後介紹。

以下通過四點初步說明甚麼是理入:

一、藉教悟宗

意思是初學者透過佛陀及祖師大德的教法,了解事物的本質和它的相狀,放開對人、地、事、物的執見,經歷實修的體會,進一步對教法的執著也要放下。禪宗以「指月的手指」來說明,我們要看的是月亮,而不是指月的手指。因此,須留意我們不要被既定的觀念或知識,以至是教法(手指)障蔽自性本具的光華(月)。

二、凡聖同一真性

我們的心本來都具備真性,只是有了知識和經驗之後,就生起各種判斷和束縛,包括凡聖的區分等。佛教用水來形容人的真性,無論水的形態如何,水還是水,水的本質是充滿動能的。眾生的行為雖各有優劣,本質都具悟性。這種悟性可以打破對各種事情生起分別判斷時產生的誤差。

三、為客塵妄覆

客塵是指任何事相,我們的心(認知及感受)常被事相所蒙蔽,見弓影誤以為蛇行,見鏡中影以為真我,聽人一句笑語反目成仇,種種誤差判斷引來無盡煩惱、信心受損,對人對事無法了悟本質。

四、捨妄歸真

「妄」有錯綜複雜的意思,形容眾生因外在環境的變動而未能掌握自己的心志,時常逐境生情,自相矛盾。佛家形容為「散亂心」。它以喜怒哀樂的形式出現,令我人產生矛盾或種種情緒。如眾生在生活中,能不被妄念而形成的執見所困,性情及行為總會開朗些。歸真者,意思是復歸清淨心。

日常者,是指人們每天所做、所想、所感覺的事物,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禪宗常言開悟,依甚麼開啟悟性呢?參考前人的經驗及訓勉,落實於自己的生活環境,讓自己逐漸減少煩惱,開放心懷及盡力幫助他人,是為度己度人的程式。

佛法的總綱是「無我」。這不是說:沒有思維能力,沒有情感反應等。相反的是培養我們正向思維,在生活中注入正向能量,讓生命更具備優質的「業因」。

至於「四行」,容後與大家分享。感恩您的閱覽!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