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放焰口的密意,是讓我們變成一個富有的人,為甚麼會這樣說?--明海法師開示「佛教的規矩」(八)

(續上期)

焰口

第三個,焰口。焰口這個詞容易讓人產生誤會。我最早接觸是在1990年的冬天,當時就誤會了。我和大學的同學,在學校吃了年飯就跑到廣濟寺去過年。在廣濟寺住了幾天後準備回學校,寺裏的師父留我們說,你們可以多住幾天,過幾天要放焰口。我心想放焰口就是往天上放焰火吧,沒有甚麽意思,就回學校了。

事實上「焰口」這個詞,有好幾層借代的意思。它淵源於《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在這部佛經裏講到焰口的緣起:阿難尊者有一天在外面打坐,突然看到有一個餓鬼在他的面前。這個餓鬼肚子很大,喉嚨很細,口裏吐著火焰。餓鬼跟他說,你在這兒坐,不要得意,過幾天你死了以後,也跟我一樣。阿難尊者聽到這個怕了,趕緊去找佛,問怎麽辦呢?怎樣才能救這樣的眾生呢?佛陀就講了焰口施食的法門。追根溯源,焰口這個詞原本是指餓鬼的口裏吐出火焰,進而用焰口指代餓鬼,再進一步地用「放焰口」指代幫助餓鬼脫離痛苦的佛事儀軌。

放焰口的儀軌屬於佛教的密部,金剛部。在唐開元年間,由不空三藏法師翻譯到漢地來。雖然唐密在漢地的傳承中斷,但是放焰口的法本,卻在漢傳佛教的寺院中代代相傳,綿延不絕,直到今天。我們在放焰口的儀軌中,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的祖師,還有文化名人,比如東坡居士參與撰寫的一些內容。放焰口的法本辭藻華麗,非常有概括性,把人生的一切都涵蓋在其中。其核心內容是以幾個真言加持食物和水,來解除餓鬼的痛苦。

注意,所有的佛事儀軌,它有外在的含義,也有內在的含義——密意。那麽放焰口的密意是甚麽?就是我們眾生生命中最大的痛苦是甚麽?其實就是饑餓、饑渴,精神的饑渴、物質的饑渴。再用一個詞來概括是甚麽呢?就是貧乏;其實更精準地說,不是貧乏,而是貧乏感。有人有一百億的資產,他也覺得不夠。注意,這也是貧乏感。不要以為有一百億資產的人就沒有貧乏感,也許他跟你我一樣,跟街上的一個乞丐一樣,他也有貧乏感,總覺得自己佔有的不夠。

所以餓鬼的這種狀態,描述了眾生生存的普遍處境,這種處境會表現在我們的生理上,也會表現在我們的行為、精神、情感上,表現在我們世俗的各種奮鬥背後的內動力上。有的人奮鬥就是為了解除這種貧乏感,結果奮鬥一輩子,貧乏感也沒有解除。

放焰口的法事,就是要幫我們解除這種貧乏感、饑渴感。怎麽解除呢?通過一套修行的儀軌。注意,放焰口也是一個自利利他的法事,不要簡單理解為只是幫助餓鬼,其實它也是幫助我們自己。為甚麽我們會有貧乏感、饑渴感,總覺得不夠,不夠,不夠……其實內涵很深呢。放焰口的密意,是讓我們變成一個富有的人,富有的人不是擁有得多,而是內心滿足。

那麽放焰口外在的含義呢?就是我們要加持水和米,讓它變成餓鬼需要的甘露瓊漿,讓餓鬼得到飽滿。同時也讓所有人道、天道、神道、阿修羅道等其他眾生得到滿足。如果我們參與放焰口的法事,懂得了其內在的密意和外在的含義,那就比較容易相應。

水陸法會

第四個,水陸法會。從印度佛法的淵源來說,水陸法會跟焰口有接近的地方,它也是一個布施門。為甚麽用水陸這個詞?它描述的是布施的對象——水陸空。水裏的、陸地的、還有空中的眾生,布施給他們。其實我們所有的法事都是上供下施,包括了上供諸佛菩薩、十方賢聖、歷代祖師,再下施六道群靈。

水陸法會儀軌,據說淵源於南北朝梁武帝。梁武帝為了超度夫人郗氏,請志公上人一起制定了這套儀軌。約在梁天監四年(公元505年)農歷二月十五日,梁武帝在今天的鎮江金山寺,舉行了我國佛教歷史上第一次水陸法會。後來,這個儀軌在一段時間內湮沒無聞,到了唐代被一些法師小範圍地使用,到了宋代才發揚光大,到了明朝,朱元璋特別把水陸法會、放焰口這樣的佛事歸並為一類。有些寺院就專門做這類法事,尤其以南方為多,放焰口才傳承到了現在。

水陸法會是漢傳佛教寺院目前規模最大、需要的人力物力最多的一個法會。法會分很多壇,有外壇和內壇。內壇有一個儀軌,外壇就在不同的地方,僧眾分班,分別誦《華嚴經》、《楞嚴經》、《法華經》等很多大乘經典,念佛等等。最後所有這一切上供十方聖賢,下施六道群靈。

齋天

下面我們介紹一下齋天。在每年正月十五清晨,我們都要做一次齋天佛事。本來我們是三寶弟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怎麽又弄出天來了呢?因為釋迦牟尼佛是人天教主,他不僅僅是人道眾生的教主,而且還是天道天神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世說的法,需要有眾生修行它;他的法要流通後世,也需要有眾生來護持。在有些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法會中,天道眾生也參與了法會;在護持佛法的眾生裏面,天道眾生特別重要,有些天道的眾生在佛前發過願,未來將會護持正法在娑婆世界流傳。大家想一想,這些眾生發了護法的大願,就成了菩薩;如同我們人道的某一個修行人有大功德,有大願力,有大智慧,他也和菩薩一樣。

齋天作為一個佛事,從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開始。我們漢地齋天的儀軌是《金光明懺齋天儀軌》,其間恭誦《金光明經》。《金光明經》這個法會就有很多天道眾生與會。在齋天儀軌裏,與會天人中,有一位很重要的護法叫功德天。當然,齋天儀軌不光是供天道的大菩薩、大護法,還要供三寶,令我們障礙消除,福慧增長。

在漢傳佛教裏面有三部重要的經,被稱為「護國三經」,護佑國家,護佑人民。哪三部呢?《妙法蓮華經》、《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金光明經》。這三部經和國家安定、風調雨順、穩定繁榮關系比較密切,所以齋天儀軌——《金光明懺齋天儀軌》不僅對我們參與的人有利,而且對國家、社會的穩定、富強有利。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