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救苦菩薩

因初中的一個機緣,我在一本《地藏經》裡看到地藏菩薩的白描畫像。菩薩右手執錫杖,左手捧著摩尼珠,身披袈裟,趺跏坐在蓮花座上,相貌慈悲莊嚴,展露淡淡的微笑;畫的左右兩側寫著:「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當時我年紀雖然輕,但看了菩薩像心生歡喜,便取來一張白色方型的麻將紙,開始著手畫地藏菩薩。也不記得花了多少時間,最後似模似樣地用毛筆寫下「地獄未空」等十六個字,算是完成畫作。

廿多年過去,麻將紙早已泛黃,我也長大了,地藏菩薩卻仍掛在家中的牆上,面上的微笑依舊。學佛後才知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有許多功德。最近到過九華山,才更加深入認識地藏菩薩的緣起和弘願。

在病房裡,偶而會探望到年紀很輕的病者。有的仍在求學,有的剛剛投入社會。一場病,讓年少的他們更體會病苦的折磨,更明白健康和親情的可貴。

我認識一位男生,剛完成專科課程,因為罹患罕有的頑疾而住進醫院。他的情緒隨著檢驗數據和報告而起起落落,我告訴他,反正在醫院無所事事,趁精神好一點時,不妨畫畫地藏菩薩。我把《地藏經》裡塑畫地藏形像的好處告訴他,還分享了衍陽師父畫佛菩薩像,身體逐漸好轉的真實故事。因為相識時間不算短,他知道我沒有其他意圖,況且他真的很想好起來,又捨不得家人和同學,便臨摹地藏菩薩像。

電療的副作用影響著他的精神和情緒,但他已習慣了藥物和治療所帶來的反應,身心漸漸強壯起來,還懂得安撫、鼓勵同房的病友,更積極投入復康運動。

師父曾關懷過一個小女孩,她天生腦裡長了一顆腫瘤,這顆「計時炸彈」不但伴隨著她成長,體積還逐日增大,醫生說必須動手術,否則會影響她日後的正常生活。可是手術也有不小的風險,小孩的父母帶她來寺裡求助,她仍繃繃跳跳,不懂大人的擔憂。

陽師父問小朋友:「你喜歡畫畫嗎?」小朋友害羞地點點頭。

「師父送一張菩薩像給你,你每天畫一張可以嗎?」她又點點頭。

師父送的就是一張白描的地藏菩薩,教她臨摹,然後再上色。她每天畫,持續畫了一個月。有一天她媽媽來電說,檢驗結果顯示腫瘤縮小了很多。

「非常好,繼續畫。」陽師父對她說。

小朋友後來健康、平安地升上大學,腦袋裡的那個腫瘤計時炸彈,不知在什麼時候消失了。

宗教的力量十分強烈、真實,那份效用只有經歷過的人和迫切追求的人才深刻感受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