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文殊菩薩去「探病」只是手段?他真正的用意是⋯⋯──一名腎病青年與《維摩詰經》的相遇(一)

筆者是一名長期病患者,患的是遺傳腎病,在2008年開始洗腎。在這段期間,結識了同病房的一位老法師。當時,有位年輕比丘一直在旁照顧。我與年輕比丘很快稔熟,相互分享生活點滴。這位年輕比丘沒有刻意「傳教」,在言談間,我感受到佛弟子的慈悲及內心寧靜,而這種修行者的氣質,令我對佛教產生了好感及興趣。從那時起,便開始閱讀佛教書籍,嘗試了解佛教是甚麼!

多年後,我終於能夠在香港換腎。那一刻有如重生一樣。雖然身體仍然虛弱,但不需再承受洗腎所帶來的痛苦。但更重要的是,對人生有了不同的態度。對於人生的真相,我產生了極大的求知欲。我深知需要學習更多,於是報讀了志蓮夜書院的課程。

這段學習期間,我讀了一些經論,還有古今大德的作品。不但讓我更清楚佛教的內容,亦令我對佛法的信念更堅定。

記得有一日,因為身體不適去看醫生。腦海中突然出現四個大字:「文殊問疾」。當時我還未讀過《維摩詰經》,這四個字只從其他書中見過。於是心裏想:有「疾」字,一定是與疾病有關,大概是某人有病,文殊菩薩去探病吧。

由於內心好奇,我找了由佛光山編印的白話《維摩詰經》來讀。讀後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經典的內容比想像中豐富得多。「疾」只是手段,目的是講述大乘菩薩精神及「不二法門」等。內容非常高深,但用了戲劇手法,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去描寫,增加了閱讀的樂趣。

佛法深奥,筆者不敢自言了解,但在讀經過程中,卻得著甚多。於是希望用淺白的文字,把所思所感與各位有緣人分享。

首先,大家對《維摩詰經》必須有基本認識,我們便從譯本開始入手。

《維摩詰經》譯本簡

佛教源自印度,我們現在讀到的佛經,主要都是由梵文或巴利文翻譯過來。中國翻譯佛經,最早可追溯到東漢時期,由迦葉攝摩和竺法蘭兩位印度高僧合譯的《四十二章經》開始,距今已經有近二千年。在漫長的譯經過程中,由於時代不同,譯師不同,甚至是文字的改變,好多佛經都不會只有一個譯本,可能會出現五至六個。而《維摩詰經》亦不例外。

演培法師(1917-1996)的《維摩詰所說經講記》記錄了《維摩詰經》有八個譯本之多,但有五個譯本已經失傳,包括後漢靈帝時期,漢代僧人嚴佛調的譯本;東晉時期,西域沙門衹多密的譯本等,都可能因歷史問題,或受到時代文化的淘汰。現在只剩下這三個譯本:

一,公元 223年(三國吳黃武二年),由支謙在武昌譯出,稱為《維摩詰經》,亦名為《佛說普入道門三昧經》及《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法門經》,共二卷。

二,公元406年(後秦弘始八年),由鳩摩羅什在長安大興善寺譯出,叫《維摩詰所說經》,亦名為《不可思議解脫經》,共三卷。

三,唐朝唐太宗貞觀年間,由玄奘法師不長安大慈恩寺所譯的,名為《無垢稱經》,共六卷。

而現在最多人使用的,是鳩摩羅什的譯本。鳩摩羅什(344-413,龜茲人)是四大佛經譯家之一(其餘三人為真諦、玄奘及不空。另一說認為是真諦、玄奘及義淨。)。他門下弟子三千,其中包括佛教史上非常出名的道生、僧肇、道融、僧叡道融、慧觀等。據《出三藏記集》記載,鳩摩羅什共譯出佛經三十五部,二百九十四卷;而據《開元釋教錄》記載,共有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四卷。所以,他對佛教的貢獻非常大。

《維摩詰經》的基本架

在正式研讀鳩摩羅什譯本之前,先解釋一下佛經的基本架構。

在前秦符堅時代(即公元338年至385年),道安法師創立一種分類法稱為「三分科經」,把佛經的內文分為三部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

一,序分:經文的開始,又分為「通序」與「別序」。

通序:每部佛經共有的基本訊息,即是「信、聞、時、主、處、眾」等六事,又稱為「六成就」。以下就是例子:

《維摩詰經》的開始就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

完全符合「六成就」[1]。佛教認為,「六成就」具備,表示這本佛經是真實可信。因此又稱為「證信序」,即得到認證,可以相信。

別序:指每部經書宣講的因緣,發起這次宣講的原因,所以又稱為「發起序」。

二,正宗分:指經文的主要內容,包含教義、論證,以及修行法門等。大部分以對答方式進行,由弟子提問,佛陀解答,從中引伸出佛教道理。

三,流通分:在佛法講完後,佛陀勸導大眾要將以上內容廣傳,讓佛法不滅,利益眾生。

《維摩詰經》共有三卷十四品,也符合這種傳統分類架構。本文暫告一段落。在下一篇,筆者會向大家淺介各品內容及全經主題。

(待續)


[1] (一)「如是」,稱「信成就」,指阿難(佛陀弟子)之相信;

(二)「我聞」,稱「聞成就」,指阿難親聞佛陀說法;

(三)「一時」,稱「時成就」,指說法的時間;

(四)「佛」,稱「主成就」,指說法的主角;

(五)「在某處」,稱「處成就」。指說法的地方;

(六)「與眾若干人俱」,稱「眾成就」。指聽聞佛法的受眾。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