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八婦女節:憶起大火燃點的核心價值

於紐約三角內衣廠內工作的女工們大合照
於紐約三角內衣廠內工作的女工們大合照

今年的三八婦女節是在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大多數人應該都會放假。一百五十八年前,即1857年的三月八日,也是一個星期天。那天美國紐約的製衣和紡織女工放棄休息,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包括十二小時的工作制和極低的薪酬。然而,抗議過後,這樣的勞工狀況一直也沒有改善。

過了五十多年,到了1911年,也是三月,紐約如常人來人往。在曼哈頓區南部百老匯大街附近的廣場邊,建了一棟十層高的大樓。每天,很多年輕的女孩走過窄窄的街道,進入這座大樓上班。位於第八、九和十那三層是一家叫三角內衣廠的工場。三月二十五日,在這裡發生了一場改變美國歷史的沖天大火災。翌日《紐約時報》頭版頭條報道 ,大火中一百四十一名年輕男女工人被燒死,或是因逃生跳到樓下行人道上摔死,其中至少有一百二十五名女工,年紀最小的只有十四歲。他們不懂說英語,都是從經濟落後地區到紐約打工的「外勞」,如從波蘭、意大利、愛爾蘭、俄國等地漂洋過海到來,大多還沒有拿到美國戶口。

這一場災難現在已成為美國高中歷史的一部份,並且進入了文化的核心價值,不斷提醒國民:生命比財富更加重要。

三八婦女節的源起跟上述兩件事都有關,原本就是為了紀念這兩宗事件。但到了今天,也許一些歷史已被遺忘,也許核心價值也仍未獲應有的重視。

1911年三月二十五日,工廠發生大火,震驚全國。
1911年三月二十五日,工廠發生大火,震驚全國。

聯合國是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自從那一年召開了國際婦女大會,到今年剛過了四十年。多年來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努力,有成功也有阻礙。到今天,婦女從不同的參與中,清楚地顯示了能力和貢獻。從創造財富的角度而言,婦女毫無疑問在全球各界中舉足輕重。然而,從慘痛的歷史教訓裡體驗的核心價值,到了當今世界,是否真的能支持人類對真善美的追尋,卻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生命比財富更加重要!深信大家都會維護這個信念。不忘三八婦女節的來源,我們將會更能深刻掌握和實踐這重要的價值。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