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是以我們的身體、還是透過我們的智慧去見佛?--被人忽略的淨土經:《般舟三昧經》(十二)

(圖:Pixabay)

續上文,筆者簡單總結了修行般舟三昧的原意及修行方法。在此不再重複。佛法是非常複雜,無論哪一個法門,都有其奧妙之處。單是看文字,不能體會當中意義,要身體力行,用心修行,才能展開它的奧秘,所以只要用心去追求,去學習研究,一定有所得著,離了脫生死邁進一大步。

這《般舟三昧經》系列的文章,雖然寫了十一篇,但提及的經文內容只是皮毛。佛法偉大,以筆者一名凡夫,怎能完全了解?而我本人都在學習中,要花上多年,甚至一生的時間,可能只可以明白多一點。這部佛經還有很多很有啟發性的地方,這十二篇文章並沒有提及。

例如,〈無著品第五〉,它強調修行佛法,一定不能執著。很多時我們修行,非常執著一些神秘經驗,或者希望過程中有奇怪的感覺。在初期修行的日子裏,每天都在想:今天會否見到佛?或會否見到菩薩?又或者修行之後,智慧會否突然提升,解決所有生活問題?腦海中不停產生多種執著,多種異常的妄念。但〈無著品第五〉便提醒我們,修行要放下一切執著。

佛陀提醒我們:「作是念:『當持何等念得佛?當持身得佛?當持智慧得佛?』復作是念:『亦不用身得佛,亦不用智慧得佛。』何以故?智慧索不可得,自復索我了不可得,亦無所得,亦無所見。一切法本無所有,念有因著,無有反言有亦著;是兩者亦不念,亦不復適得其中。」

到底如何才能見到佛?是以我們的身體去見?還是透過我的智慧去見?其實一切都不能。一切法本來就是無常,是變幻。你越執著世間的物質,越是追求神秘經驗,越希望佛陀突然「彈」出來,就越證明你不懂佛法,把佛法看歪了,看錯了。

又例如〈佛印品第十六〉提到,

佛言:「今我說是三昧時,千八百億諸天、阿須輪、鬼、神、龍、人民皆得須陀洹道,八百比丘皆得阿羅漢道,五百比丘尼皆得阿羅漢道,萬菩薩皆逮得是三昧,皆逮得無所從生法樂於中立,六萬二千菩薩不復還。」

當我們閱讀及修行般舟三昧法門,不但自身感到法樂,連諸天眾生,包括阿須輪(阿修羅)、鬼、神、龍、比丘、比丘尼等都為你感到法樂,而且修行的果位會得著提升。單是聽到佛陀的法音,已經有如此效果,更何況我們修行呢!?

所以佛陀一再強調:「若有菩薩聞是三昧,聞者當助歡喜當學。得學者持佛威神使得學,當好書是三昧著素上,當得佛印印,當善供養。」為了後世有人從般舟三昧中得到益處,能夠依靠著佛的威力來好好學習,就必須把經文寫裏素絹上,一代又一代傳下去,讓更多人可以學習,共得法喜。

這《般舟三昧經》的系列在此結束,筆者只希望這短短的十二篇文章,可以引起大家對《般舟三昧經》及常行三昧的興趣,進而專研法門,一門深入,共同為了生脫死而努力。

(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