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海嘯奇蹟》觀後感

愛恩斯坦說過:「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沒有奇蹟,二是處處都是奇蹟。」看完《海嘯奇蹟》,深覺得奇蹟處處。天使很忙啊!令班納一家人平平安安齊齊整整地劫後重逢。我和家人享受過多少平安相聚的美好時光?多豐富的恩典。為已有過的福樂深深感恩。

2004年南亞海嘯發生時,我在緬甸北部Pyin Oo Lin深山之Chanmyay 禪修中心作密集式修習,也感受到震動。那時與世隔絕,見到老師罕有地聽收音機,他告訴我們有很大的海嘯,著我們靜心祝福。那時家人在香港都擔心我,明明知我不是在南邊近海處,因為關心。

我在自己房間感受到床有點搖,清楚看到心中的恐懼生起。那兩天,心多次想到恐怕天災要出現,面對面地觀察驚恐。它也是無常的,是會過去的。穿透了,也就不怕了。並且會生起深深的感恩,為了能有機會訓練心而慶幸。

爸爸過身時,我冷靜地觀察著心的震撼和悲痛,滿懷愛意地以慈心的禱告送他平靜地離開。

我們不知道自己會何時死、怎樣死。最重要的是能觀察著心,在正念中平安地過渡到另一個世界。

現實生活中,就覺察心,訓練自己刻刻儆醒,像預備好油的童女,常保手中的燈發亮,照見當下的新郎。持戒、修煉是正確的道路。

如果明天我就死去,又或者我只能活完今天,我會怎樣去過呢?今天放假。用心品嚐過一杯咖啡微微的苦澀與奶香。我享受按摩,用心感受按壓後的放鬆。晚上將和生命成長路上同行的朋友團年,我會擁抱每一位,聆聽每個人的心聲,細細欣賞。

做甚麼都不要緊,帶著愛用心去做,持續覺察,保持正念。每個覺察就是善行,都能淨化內心。

有生必有死。人用甚麼方式離開這個世界,都一定有他的原因。人面對命運必須要謙卑。

電影中班納一家可以在患難中仍然完整,固然是神蹟。但更重要的神蹟是,每一刻,人怎樣儆醒保守自己的心。

我已經八天沒罵人了。常常處於平靜中,而且放下習慣性的戰鬥模式,勇敢地讓自己處在和諧中。即使有學生或搖腳、或出言不遜,我只是溫柔地笑著向他說:「我愛你。」

這是我最近經歷到的奇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