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欲得幸福快樂,當恆常與慈俱!談慈心與福報的重要性

一年一度的佛誕剛過去沒多久,又恰逢社交距離放寬,各地佛寺香煙旋繞,人頭湧現。只見人人手上三支如拇指般粗的香,加上蓮花形的元寶蠟燭,一面膜拜,附口中默念有詞,看樣子是錯把佛當神拜了。浴佛區多人排隊,用齋區也處處可聞人聲,大伙兒都用不同的方式,祝賀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的誕生。一些東南亞國家,卻在遲一個星期的四月十五日,集中了佛的出生、成道、涅槃,三個節日一起慶祝。

這一天,筆者與同學一如既往,哪兒都不去,就只是呆在住處。回憶著過去忙忙碌碌的一年,在這一天會特別的感慨。忙碌的生活,看似過得充實又滿足,真正如外表這樣嗎?只有自己心裏清楚。眺望著遠方偌大的佛像,認真問自己,又是佛誕,又過了一年。過去的一年中,花了多少時間在法上用功,習氣有減少嗎?道心有提升嗎?是向佛道踏前了一步,還是後退了呢?

佛陀在未成佛以前,曾於七年中,修習慈心,因此獲得長遠的福報。福報令佛陀極長的時間,不再出生人世間,而輾轉生為光音天,大梵天王,統領百千世界。過後又憑藉福報,成為帝釋天,也無數次成為轉輪聖王。在《增壹阿含經》中[1],佛陀藉著向比丘們開示而勸喻世人說:「汝等莫畏福報——所以然者,此是受樂之應,甚可愛敬,所以名為福者,有此大報;汝等當畏無福——所以然者,此名苦之原本,愁憂苦惱不可稱記,無有愛樂。」你們不應害怕福報,福報能令我們受樂,人人都愛。應該害怕的是沒有福報,無福會使苦惱跟著來,不得安樂。

身、口、意都貫徹慈心,因此而能獲得殊勝的福報。又福報相當於安樂,不只能令人遠離痛苦,而得自在,還能遠離災厄。中國有句老話:「仁者無敵」,佛陀在過去生,因為修習慈心成就,而避免了可怕的災難。如在這個家喻戶曉的佛經典故中[2],提婆達多與阿闍世王的共謀害佛。他們趁佛陀在托鉢時,故意釋放醉象欲傷害佛;但當那頭失控的大象衝向佛,見到佛時,因佛的慈心功德故,感化了醉象,令它當即跪在佛陀腳邊,任佛撫摸。

慈心令心柔和,不只惡法不現,還是深入眾多善法的第一步。在這渾濁的世間,慈心者不與他人鬥爭,讓自身常處祥和愉悅的環境,自可免去煩惱憂愁。下次在佛陀誕辰的重要日子,我們應一起重溫佛陀走過的道路,不再只是停留在表層形式的燒香及祈福式的膜拜,而是確確實實身體力行去落實,否則改變不了異教徒對佛教長久以來的認知──認為佛教都是充滿偶像、神化迷信的崇拜,空氣污染的肇事者,以及到處放生破壞自然生態的始作俑者等等,為佛陀徒增罪名。

延伸閱讀

佛教的七法財:世上有七種無形財產,有助我們成就佛道,並招感各種福報


[1]《增壹阿含經》卷四〈護心品十〉(第七經)(大正2,565b23-c13)

[2]《雜寶藏經》卷八(大正4,488c25-489b10)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