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確對待錯誤

俄羅斯索契冬奧於香港時間上月24日凌晨圓滿閉幕,亮點之一就是重演開幕禮上,由舞蹈員組成的奧運五環,變成奧運四環的烏龍事件。想不到俄羅斯人在閉幕禮上,以自嘲的方式矯正開幕禮的錯誤,這樣盡顯其幽默感,贏得全場歡呼聲。

世界各地的傳媒都認為,這次冬奧東道主俄羅斯在閉幕禮上自嘲,總算彌補開幕禮上的遺憾,也挽回不少面子。俄羅斯主辦單位能勇於改錯的行為,實屬難能可貴。每 個人都會犯下錯誤,關鍵是如何對待錯誤。犯了錯卻不肯承認,等於錯上加錯,自欺欺人。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是一種高尚的品格。反之,邀功諉過的行為,令人討厭,也令自己墮落。

有一則故事,關於一個年輕人向一個年長的智者請教智慧的秘訣。故事是這樣的:

年輕人問:「智慧從哪裡來?」

智者說:「正確的判斷。」

年輕人又問:「正確的判斷從哪裡來?」

智者說:「經驗。」

年輕人進一步追問:「經驗從哪裡來?」

智者說:「錯誤的判斷。」

成功本身就隱含著風險,如果害怕犯錯而不願冒險,就是不想成功。不過,人生中的冒險行為應該是建基於科學預測和認真行事的基礎上。犯錯是進行冒險應要付出的 代價,但我們要確知哪些風險該冒,哪些風險不該冒,把錯誤的機率減到最低。冒險能激發創新,輸得起才能創新。成長是一個不怕犯錯、錯了再試的學習過程,而 累積失敗經驗正是邁向成功的條件,失敗的經驗和成功的經驗一樣可貴。羅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 曾引麥吉大主教 (Bishop W. C. McGee) 的名言:「一個從來沒有犯錯的人往往也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的人。」(The man who makes no mistakes does not usually make anything.)

每個人都會犯錯,問題在於,錯誤發生之後,是承認之、改正之,還是推諉之、否認之,所得後果是截然不同的。事實上,從古至今,只有愚人才會執過不改。古語有 云:「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一個人都不可避免會犯某些錯誤,特別在創新的過程中。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認錯的勇氣和沒有改錯的決心,以及沒有從 錯誤中學習,無從避免日後犯同樣的錯誤。

只要我們並不是立心不良、魯莽行事或明知故犯,則誠如佛祖所言:「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繫當下,由此安詳。」切記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也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最後,不要害怕犯錯,也不要浪費精神時間去否認錯誤。與其這樣倒不如勇敢地承認自己的錯誤,並立刻從錯誤中盡心盡力學習,繼續向前,這才是正確對待錯誤的態度,有助提升自身價值及他人眼中對你的評價,也最終贏得他人對你的尊重。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