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沒有怨恨

伊美來電,述說她的一段因緣:「想到他的背叛,很生氣也很難過。」

留戀過去發生的事情,以及所產生的美好或痛苦的覺受,是所有人不假思索的習慣。父母留戀兒女小時候的可愛貼心,長大進入叛逆期,就會納悶可愛的孩子,怎麼變了?朋友生意往來,最後對方捲款潛逃,留下自己承擔後果,不能釋懷;老夫老妻,突然知道對方外遇,想到曾經一起攜手努力的打拚,不能原諒;親人好友往生,不能接受。嗚呼唉哉!怎麼會是我?人間沒有永恆,又為甚麼不是我?

這些情情愛愛的流連往返、怨聲載道,每天發生在我們的身上,也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人身上,我們看多,卻從來沒有看透,從見面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別離;出生的那一天,死亡就在搖旗吶喊;含苞待放的花,在花開的過程中,逐漸走向凋謝;遷流無常的世間,隨著每個點點滴滴的因緣加入,千變萬化,不曾停止。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佛光會在家師星雲大師的帶領下,前往四川投入賑災,宗教局的司機跟我說:「1989年星雲大師來過四川。」我默默數著手指頭,說:「二十年了,您記憶力真好。」他說:「不是我記憶力好,是大師的開示讓我印象深刻,大師說:『不要把煩惱帶到床上,不要把怨恨帶到明天。』」

然而,當事與願違,不能習以為常的如預期中發生時,貪瞋痴便風風火火的順應而起,我們是如此習慣的「定格」執取、留戀過去每個覺受的愛與憎,千般計較,自怨自艾的耽溺於此,如同撿垃圾一樣,不斷的累積屯放,一直到發臭、發酸,不能原諒對方,不能放過自己。

伊美問我:「怎麼辦?無法再像過去那樣心甘情願的對他好了。」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在《真原醫》裏說:「慈悲是宇宙最大的療癒力量!」當心中感到委屈或憤怒時,只要真誠地說「謝謝」,就能讓念頭歸零,轉化慣性執取的煩惱框架。轉念,重新建立新的神經網絡,打開視野;壓抑,只是在傷口上灑鹽巴。

我說:「發自內心的謝謝他!」感謝對方讓你脫離了舒適圈,在慣性的執著中,看見自己還有昇華、調整和進步的需要,而當一次、二次、三次的謝謝之後,煩惱痛苦依舊,那就一直感謝下去吧,當一個人心中充滿了感恩時,就和瞋恨說再見了,當下,就是解脫。

而親愛的朋友,有一天,我們終究都會明白,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過去,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