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流浪的狗》──尊重動物生命,關注社會議題

一隻流浪的狗

在一個很黑很冷的夜裏,突然傳來一隻狗的哀號。「『不知是哪隻可憐的狗被人捉走了!』昨晚,我也差點被捉走!」一隻黑色瘦弱的流浪狗這樣想著。

因為非常饑餓,黑色流浪狗在夜晚擔驚受怕地出來尋找食物。牠知道,如果被捕狗隊捉走,恐怕難逃被打一針,然後送到焚化爐去人道毀滅的命運;如果被小生意人捉去,可能會變成餐桌上的食物,成為人們冬季進補的補品。就這樣,黑色流浪狗在夜裏,扒過一堆又一堆垃圾,扯破一包又一包塑膠袋,尋找食物的同時,也製造了髒亂,為清潔工帶來麻煩。其實,牠也很愛乾淨,只是因為餓得快要昏倒了,便顧不了那麼多。如果能遇到好心的人,給牠一片麵包或一根骨頭,牠便覺得心滿意足。

天又下起雨來,又餓又冷的黑色流浪狗躲在一個被遺棄的破沙發下面睡去。似真似幻,有一個婦人將牠抱了起來,送到流浪動物之家。那裏溫暖又舒服,牠被照顧得很好,很快被一家人收養……黑色的流浪狗以為自己是在做夢。但原來是真的!「從此,我不用再流浪了,他們這麼愛護我,我也要好好幫忙看家!」

文字與圖畫

《流浪的狗》文字作者林煥彰先生是台灣兒童文學作家、詩人。在這本圖畫書中,他以黑色流浪狗的視角在開篇中寫道:「夜很黑,很冷。住家的每一扇窗戶都關得緊緊的,而且熄了燈。想他們早已經關了電視,躲到溫暖的被窩裏,呼嚕呼嚕進入甜蜜的夢鄉……」短短的一段文字,描繪出夜的黑暗與天氣的寒冷。這是流浪狗掙扎求存的現實環境,與人們關門閉戶、躲在溫暖被窩裏進入甜蜜夢鄉的情景形成強烈的對比。

林煥彰先生也在多個場景運用心理描寫的文字:黑色流浪狗出來尋覓食物時,「現在,我的心還是怕怕的,跳個不停。如果不是肚子餓得厲害,我真不願意在這個時候出來。」得知有另一隻狗被抓時,他如此形容:「只要聽到一點輕微的腳步聲,或眼角有晚歸的人影閃過,都會把我的心臟嚇得要從嘴裏跳出來!」因為找食物為清潔員增添麻煩時,流浪狗為自己辯白:「我是愛乾淨的,實在不願意把生活環境弄髒。我也想替人們做事,為甚麽不給我一個機會呢?」文字中委婉道出身為流浪狗的悲涼,以及希望世人體諒與理解牠們的不由自主和無奈。當黑色流浪狗被送到流浪動物之家,「他們幫我洗澡,又用吹風機吹乾。婦人端了一盆排骨飯,放在我面前……」作者細緻描繪出流浪狗被妥善照顧的場景,與前文獨自在寒冷黑夜中尋覓食物,躲避追捕形成另一組對比。林煥彰先生善用略為詩意的語言來表達故事的情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字中亦出現有令小讀者不易領會的難字,如「老饕」、「邋遢」、「急遽追捕」等,或可商榷。

圖畫作者曹俊彥先生是台灣繪本與插畫界前輩畫家,他多年推動繪本創作與閱讀,如今已近八十高齡,依然童心未泯,是在台灣繪本界備受敬重的前輩老師。在這本圖畫書中,他運用版畫式風格,以大面積的黑色呈現黑夜的黑與冷,建築物的裝飾、燈光,交通工具、樹木等景物則以顏色點綴,在令大小讀者體會寒冷黑夜,為讀者帶來黑色視覺衝擊的同時,亦能照顧到讀者尤其是小讀者的心理需要。圖畫中亦有很多細節為小讀者在尋找與發現的過程中帶來樂趣。

流浪狗的形象被塑造為極為瘦弱的黑色狗,牠有兩只長長的耳朵,細細的四條腿支撐著同樣細瘦的身體,暗示出流浪狗長久以來生存的境遇。黑色的狗在黑夜裏,有些畫面中讀者只能透過牠的一雙大眼睛,才意識到牠正躲藏在某個角落。流浪狗的眼睛流露出豐富的情感,或恐懼、或哀傷;牠的動作亦呈現生存的困境,或在躲藏、或埋首尋找食物、或逃跑以求生存。直至為人收養後,表現出歡快與幸福。每一幅畫面都很動人,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先生說:「曹俊彥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幅『流浪的狗』,悲傷的流浪狗在屋簷下躲雨,不知流浪狗臉上的是雨還是淚。」

流浪貓狗,社會議題

尊重動物的生命,善待流浪貓狗,是社會的議題。在許多亞洲國家,捕捉、絕育及放回狗隻不僅可控制狗隻數目,亦是控制狂犬病疫情的途徑。根據政府資料,自2005年,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與民間非營利動物福利組織愛護動物協會和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合作,一直持續討論為香港的流浪狗隻實施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的可行性。而同樣的方式已經在貓隻社區護理計劃上取得成效,成功處理香港的流浪貓隻。

另一個位於粉嶺的非營利組織「香港流浪狗之家」的負責人Angela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港人近年棄養狗隻的數量有增無減,棄養的主要原因多為家人不喜歡或狗隻又老又病等等。她希望大家能意識到在現今物質豐富的社會中,仍然有一群孤苦無依的流浪狗被漠視被忽略。她說:「動物的生命同樣珍貴,養狗是一生一世的照顧」,亦呼籲有心人以領養代替購買,讓命運堪虞的流浪狗重新有一個家。

尊重生命,愛護動物從兒時開始便應學習。在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早於2009年9月在《終身學習、全人發展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中提出了價值觀與態度培養的重要性。其中,尊重(不同形式的)生命亦是其中一項態度。 《流浪的狗》是一本很好的生命教育輔助讀物。

人類和動物一起生存於這個地球,學習尊重動物的生命,關注動物的境遇是我們的責任。在小朋友想要飼養寵物時,教育工作者或家長應提前做出提醒:不要輕易決定飼養,再隨便的遺棄牠。

小提示:在收留流浪狗之前,應先進行以下的準備。

– 檢查植入晶片,可幫助找回主人,或改換收養人。

– 為狗作健康檢查,包括檢查牙齒及口腔、驗血,驗大便等,了解是否有皮膚病、傳染病等疾病。

– 進行疫苗注射

– 收養人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狗隻需要時間訓練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