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清明法會,冥陽兩利──香港佛教聯合會演慈法師開示清明在佛教的意義

四月四日(星期六)便是清明節了,在這個慎終追遠、悼念先人的日子,很多人會選擇郊遊、掃墓和拜祭,以對祖先表達緬懷紀念。

與此同時,香港佛教聯合會每年一度的清明思親法會也快將舉行。佛聯會秘書長演慈法師表示, 其實清明節與佛教本來沒有特別關係,但因漢地佛教重視孝道,有慎終追遠的習慣,故佛教傳入中國後,佛教也成為重視孝道的宗教。報父母恩與中國傳統孝道最為吻合,許多佛教徒掃墓之餘,也前往寺院拜佛誦經,祈求以此功德迴向先人。

佛教清明法會的意義

法師認為,不少寺院也於此時舉行清明法會,是因為法會以佛法利益先人。「佛教說,人往生後有下一世,並憑藉今生善業惡業而於六道中輪迴。因此人往生後,我們仍有下一世的生命,而我們對祖先的紀念不純粹是紀念,也是為祖先行善修福。藉著孝道,將誦經、修福、布施、供佛及僧的功德迴向先人,希望先人可藉此種下善根,能得生淨土或往生至善道,讓他在未來的生命裏更光輝更美好。」

對自己而言,我們除藉此表達對父母的感恩外,亦能與眾生結緣。因此,在清明法會大家會為先人做附薦、超薦。超薦是希望先人可透過法師誦經和三寶的加持,令其有更好的去向。演慈法師認為,在法會登記「附薦」,法師綜合有以下幾方面的意義:

一、是以三寶的加持力、僧伽的戒定修行功德力,祝願祈福令現世親屬增延福壽;或迴向超薦先人,早生善道,令種善根,以離苦得樂。在不同道場同時登記延生消災位,或往生附薦位,就如在不同的地點,寄出一分祝福、一分心意或一份禮物。祝福、心意或禮物,誰也不嫌多,何況是福德、善根呢?

二、清明節是紀念先人和祭祖的節日,佛教道場舉行法會成就大眾的孝心,反之,亦是大眾的護持成就了法會的舉辦。一人出一分微力參與法會,將思念寄托,冥陽兩得福。登記附薦,為先親多結一份善緣,因緣更殊勝。每一份善緣,都有其一份功德。

三、佛聯會的清明法會有其獨特性,它一連七天設壇誦經,也是一年一度為教育、慈善事業籌款的場合。佛聯會旗下有接近五十個慈善機構,在教育、安老服務,甚至佛教醫院、中醫發展都需經濟支援。因此他們每年都藉此因緣籌款,讓信眾們除盡孝及與眾生結緣外,也因大家都有份參與慈善善業而別具意義。

一如以往法會期間,大壇將在晚上安排佛事以追薦亡者及超度餓鬼道眾生,包括燄口佛事及四大部洲燄口。燄口佛事以餓鬼道眾生為主要施食對象,能令餓鬼得度,也是對亡者追薦的佛事之一。法會當中除了施食、解除餓鬼飢虛之外,最重要是為他們說法、皈依、授戒,令他們具足正見,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

不少佛弟子都會參與清明法會,為過去師長迴向,為父母超薦,目的是為我的先親多積福,多結善緣。幾十年來,從未間斷。我們也鼓勵弟子們如是發心。惟今年清明遇上肺炎疫情,為響應政府呼籲減少人流聚集及社交接觸,法會將採取特別措施,不設信眾進壇參與。即便如此,信眾仍可透過佛聯會網上平台共修,或在家中誦經念佛。佛門網及佛聯會更共同製作了一段短片,為大家開示在疫情期間可如何表達孝思,為先人行善修福的同時,現世人亦可得平安,冥陽兩利: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