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減肥失敗,原來不是意志薄弱,而是沒有正確知識和方法?──尋找療癒的飲食

疫情加深了我們對健康知識的關注。可惜,很多人被片面而零碎的資訊誤導,傷害了自己寶貴的身體。美美便是其中之一。

美美和智賢是我認識了十年的莫逆之交。無論怎樣忙碌,半年左右大家都會相聚互道近況。月初我們如常約在咖啡廳聚會。帶點氣喘趕到的美美依然亮麗,但顯然從臉龐到身軀,半年內圓潤了不少。可能我不經意流露出驚詫表情,她立刻講出增磅的無奈。「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外賣APP又如此方便,一日三餐加上零食,加上我不喜歡運動……」我和智賢用心聆聽她的「苦況」,但也知道美美是一向貪靚,總不會坐以待斃吧?果然,她為了減肥作出多番努力。「社交媒體報導過的減肥方法,我幾乎都嘗試過了。生酮飲食、地中海飲食、素食、生機飲食甚至純果食,我都嘗試過了。這些方法在執行初期是令人感覺良好,也可以減一些重量,不過效果就很難持續下去!我也曾經到醫院找營養師減肥,出來的效果比較好一些,但一段日子之後,我便會復胖起來。欵,現在剩下能夠減少的只有減肥的期望吧!」

我跟剛剛傾訴一輪減肥血淚史的美美,不約而同地向智賢求助。智賢向來熱愛閱讀,是我們中間的「知識小寶庫」;美美和我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都很愛聽取她的意見。「你們有沒有留意今年剛剛出版的一本關於營養健康的書?它的全名是《療癒的飲食與斷食:新時代的個人營養學》。」我立時記起2020年曾經購買了作者楊定一的《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由於時代久遠,內容已經變忘了大半,但依稀還記得它裏面提到甚麼「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和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等學名。當年閱讀時覺得很陌生,但近幾年卻已成為大眾皆知的病症。我很好奇智賢為何建議美美閱讀這來新書。

《療》書其中一章回顧常見飲食法,以代謝靈活性和營養角度,條分縷析各種方法的好處和需要留意的地方。這些概覽式文章,在媒體俯拾即是,有甚麼值得我們的知識小寶庫垂青呢?「有別於一般減肥書刊,此書讓我看到形成生病體質的背後的原因,和片面不實的資訊如何誤導了我們,使我們跟健康的距離越走越遠。」

「坊間減肥強調體重數字,把重點放在計算熱量,卻忽略後面的生物和化學機制。舉一個簡單例子吧。為了減少攝入熱量,錯用人造甜味的食品。直覺吃了低熱量的『有益』食品,卻忽略大腦遇上甜味便自然產生食欲訊號。市面各種過度加工食品,調味上要令到買家欲罷不能,總要一口接一口地吃下肚去。實驗已證明這類加工食物,可以改造人類的行為、大腦與身體。更可怕的是這些食物使人們不自覺地對之上癮。」美美和我瞄一眼桌上精緻的蛋糕,猶豫片刻才敢放進嘴去。

智賢說得興起:「少吃多餐更是錯得離譜!問題不單是食品的熱量或次數,而是身體本來有它的運作規律,當長期營養過剩會引致胰島素阻抗,阻斷大腦接收瘦素『已經夠飽了』的訊息,於是出現越食越想食的惡性循環。」

美美眼睛發亮:「你的意思是我減肥失敗,不是我意志薄弱,而是沒有正確知識和方法?」智賢肯定地點頭;看到我們停了下來,聰慧的她來個扼要總結。「除了減肥之外,書中也用了多個篇章討論斷食、運動和正向健康心態;相信花上幾天閱讀一下,對大家有一定益處。我已經停止了買零食的習慣,也開始控制精製糖、麵、飯等高糖食物了。」為了可以快樂地享受難得共聚的時光,我們決定放開心懷享用下午茶。回家後各自訂購《療》書,約定下次見面時再交流心得。正如書中所寫:「好的飲食,包括斷食、悅性飲食,以及運動、呼吸、睡眠、靜坐,都是配合你我個人領悟。也正因如此,在這本書,楊定一特地整合這些觀念提醒大家:『你做,是因為你可以做,不是因為你需要做(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輕輕鬆鬆進行就對了。)

延伸閱讀

啊!我吃這個原來是因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