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漢語裏有許多來自佛教的成分,如「少見多怪」,大家知道它的淵源嗎?

漢語裏有許多來自佛教的成分,如不特別指出,一般人還是不會為意的,就說「少見多怪」這個成語,大家又知道它的淵源嗎?

成語「少見多怪」與「大驚少怪」同義,都是指人們對事物表現得過分驚訝,多用來譏諷別人見識狹隘,遇到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一般用作貶義。例如:這些城市來的孩子真是少見多怪,連水牛都沒見過。

「少見多怪」其實是出自於《牟子理惑論》,此書創作於東漢時期(25年-220年),距今兩千二百多年了,相傳作者是牟子。當時佛學初傳中土,社會的主流思想仍是以儒家觀念為主,許多人因此對佛教產生出不少偏見,作者牟子為此提出詰問,全書以問答體寫就,針對有關偏見或誤解,一一提出,並加以論證分析,嘗試為佛教辯護。此書體現了佛教初期傳入中國時的思想面貌,那是研究中國早期佛教的一部重要文獻。

《牟子理惑論》中有此記載:

問曰:「云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何其異於人之甚也?殆富耳之語,非實之云也!」牟子曰:「諺云:『少所見,多所怪,睹馲駝[1]言馬腫背。』堯眉八彩,舜目重瞳,皋陶馬喙,文王四乳,禹耳參漏,周公背僂,伏羲龍鼻,仲尼反頨,老子日角月玄、鼻有雙柱、手把十文、足蹈二五,此非異於人乎?佛之相好,奚足疑哉?」

根據國語辭典,這段話翻為白話文如下:

有人問道:「你說佛的相貌有三十二種顯著特徵、八十種細微特徵,這與一般人差太多了,應該不太可能吧!」牟子回答:「俗話說得好:少所見,多所怪,看到駱駝的駝峰以為是腫起的馬背。像堯的眉毛有八種色彩,舜的眼睛有兩個瞳孔……(下省),這不都與平常人有極大差異?所以這些異相是確實存在的,你不能因為自己沒看過就懷疑佛的不凡相貌啊!」

佛的色身莊嚴無比,具足三十二大丈夫相和八十種好,例如三十二相的其中一相是「頂髻相」,這個我們都知道,那是指佛頭頂上隆起的肉塊,高起如髻。此相是教人受持十善法,自亦受持而感得之相,象徵智慧與福德圓滿。又如「四十齒相」和「齒齊相」,我們凡人的兒童一般只有二十顆牙齒,成人有三十二顆,原來佛具四十齒的,而且一一皆齊等,不粗不細,齒間密接不疏,牙齒平滿如白雲,此相是由遠離兩舌、惡口、恚心,還有修習平等慈悲而感得之相。此一妙相口出清香,能制止眾生之惡口業,滅無量罪而受無量法樂。其他大丈夫相還有「眉間白毫相」、「身黃金色相」、「身長倍人相」、「皮膚細軟相」、「垂手過膝相」、「梵音清徹相」、「手足指纖相」等等,讀者諸君如有興趣可自行在網路上翻查相關資料,細味其意。

至於「八十種好」,就是對佛身更細緻的特徵描寫,例如「髮旋好相」、「眉如初月相」、「鼻高不現孔相」、「耳輪垂埵相」、「容儀滿足相」、「威振一切相」、「唇如頻婆果之色相」,讀者諸君也可自行翻查資料,以得所學。

正如牟子說,一般凡夫俗子沒有見過佛的超凡相貌,便膚淺地認為這些相貌特徵是沒有可能的,這樣的人孤陋寡聞,就與「睹馲駝言馬腫背」的人一樣可笑。

成語「少見多怪」就是從這裏演變出來,進入了我們日常使用的語言裏,用以嘲諷見識不多的人。其後,晉代陰陽家與醫學家葛洪(283年-343年)所著的一部道教經典《抱朴子.內篇.論仙》裏也有提到:「夫所見少則所怪多,世之常也。」依他看來,世上道德高尚的飽學之士固然少,而見識淺薄、孤陋寡聞的凡夫俗子卻很多。

隨著語言自身的發展,經過時間的洗禮,不論是牟子說的「少所見,多所怪」,還是葛洪說的「夫所見少則所怪多,世之常也」,其意思早已濃縮為四字成語「少見多怪」,蘊含寓意,言簡意賅。

延伸閱讀

修行如人飲水


[1]即駱駝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