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相信有鬼的存在否?

餓鬼
餓鬼

問:佛教相信有鬼的存在否?

答:佛教將「餓鬼」列入六道眾生立一,也確認有鬼的存在。

「鬼」梵語Preta,巴利語Peta,鬼道眾生具有多種形相,沒有人類或畜道眾生的實質形體。大部份居住偏遠山林、塚墓或陰暗地方,各自為生,跟人類不相侵犯或無故傷害。

一般人誤認為人死之後,其魂魄轉世為鬼,是大錯特錯。根據佛教典藉記載,人死隨其在生所作所為而輪迴六道,善業成熟者生於天道及人間,惡業者淪落地獄、畜生、餓鬼三途惡道。墜入鬼道,只有六份之一機會。

關於鬼這眾生的名稱繁多,不勝枚舉,各經典均有記載,但以巴利小部經Khudda-nikaya記述比較詳細,可惜沒有漢譯本,綜合而論,鬼道簡分四大類:

(一)有威德鬼:一般在人道時曾修善業,也有道德行為,但仍存在自我的偏見和觀念。雖落鬼道,因曾作善業有福德因緣,獲得自由自在,成為世俗崇奉之神。此類鬼道眾生,宿世善根深厚者,也可能晉升為護持佛法神祗。

(二)無威德鬼:生前善惡兩業混雜,而惡多善少,死後受有威德鬼驅使,或為閻羅界之獄卒,充任奴役工作。

(三)有財鬼:舊譯為「有財餓鬼」,新譯刪除餓字,生前曾行布施,旋又懊悔,雖曾行善,念念不忘,但功不唐捐,仍享有自在,不受鞭撻飢餓之苦。

(四)無財餓鬼:貪瞋痴俱足,損人利己,死後墜落餓鬼道中,長年遭受飢餓痛苦,常居污穢處所,怕覩陽光,陽間眷屬祭祀之飲食,臨入口時化為灰燼,無法享用聊飢,業障深重者,求出無期。

一般人對鬼道眾生懷有恐怖感,認為鬼會作崇害人,此種怕鬼思想,是一種錯誤觀念。六道眾生,各有各的規範和約束,例如人類有法律規則,不能侵犯他人,更不能為非作歹;鬼道眾生規矩更嚴,絕對不能侵犯人類,更無可能賜人財帛福澤。尤其正直之神,豈能受賄賂而予人禍褔?我人應深信因果原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禍福無門,誰人自召。

財和褔如果可以向神明祈求,我們何必十年寒窗苦讀成材,叉何必苦心經之營之呢?
以上內容輯錄自嚴寬祜居士和內地學生之間的佛學答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