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瀕死經驗的啟發

對於親人離世我們都懷有不捨,甚至落入哀傷的陰霾之中。因為我們總認為死亡代表失敗、喪失和痛苦。面對死亡沒有選擇,對於親人離世我們都懷有不捨,甚至落入哀傷的陰霾之中。因為我們總認為死亡代表失敗、喪失和痛苦。普遍認為死亡是不幸事件,而且是沒有選擇的後果。但死亡真的是不幸、失敗和沒有選擇的結果嗎?在生死的大哉問之下,會不會有一些我們還未知道的奧秘?

我生起這個疑問事緣一位朋友的故事。漢生太太癌症久治不癒,為了延長她的生命,花上半生積蓄,可是依然敵不過死亡。還記得去工作室找漢生時,打開門便赫見一道道由紙箱堆起的牆,我要走過這些場才可以跟漢生見臉。

熟識漢生是個硬漢,他不會訴苦也從不尋求別人同情憐憫。作為朋友的我,心裏即使難過也不會說甚麼「折哀順變」之類的安慰話。失去摯親最愛的哀傷如何可以打折?喪親的漢生人生下半場要擔起單親爸爸的責任,那份沉重又怎會因著小小的安慰能夠釋然?我心裏為此難過。然而真到遇到一位經歷了瀕死的人的分享,讓我生起了新的想法。 

艾妮塔.穆札尼(Anita Moorjani)是香港長大的印度人。2002年罹患了淋巴癌。為了痊癒,她辭掉工作,花了四年研讀大量治療癌症相關的書籍。她甚至游訪印度和中國,向佛教僧侶、印度瑜伽老師叩問痊癒的方法。她甚至試遍了各種療法,不過,她的病繼續惡化。2022年2月,她陷入了昏迷狀態。醫生已向她的丈夫宣告。只有心臟在跳動、卻完全失去了意識的她,只剩下幾個小時的生命。 出人意料的奇蹟卻發生了--艾妮塔從昏迷中醒過來,連原來的淋巴癌也消失無蹤!

我第一次接觸她的故事,是偶然打開友人寄來的聲音檔案,聽見她在講座的分享,其中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她在瀕死邊緣的抉擇。艾妮塔回顧自己曾進入一個沒有時間的空間。那裏沒有恐懼沒有痛楚,只有跟天地宇宙合而為一的融和感,並且深深感受到被難以言喻的愛所包圍。她聽到一把聲音請她重返人間;她猶豫地向聲音表示,如果要她重返人間,身體依舊受癌症煎熬,她寧願留在身處之地。同時間,她感受到返到人間應該與其他人分享奇特的經歷,並且感動其他人。

艾妮塔把自身經歷出版成書,書的名字是 Dying to be me: my journey from cancer, to near death, to true healing,中文譯名《死過一次才學會愛》。她在書中詳盡地分享瀕死的經驗和啟發。我送了艾妮塔的講座錄音檔案給漢生。我沒有想改變漢生的奢望,只是放下我過度的猶豫,勇敢表達了對漢生的關懷而已。這是受到艾妮塔的啟發。她說「我發現當我能夠放手,當我能夠拋開我相信不相信的事情,當我能夠打開自己接受所有可能的時候,才能變成最強的自己。為了達到療癒,我必須拋開被療癒的需要,好好享受並相信人生的過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