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人處世四句話

近日跟新知舊雨見面,他們都會談到一個熱門話題,那就是因為對「雨遮運動」的立場觀點不同而產生的摩擦、不快,甚至反目成仇。過去十多天,由於一篇很大可能出自「Me 世代」的作品,名為「經過呢29日,香港上一代人完全流露真面目」的短文在網絡廣傳,有些中年朋友感覺到憤怒,破口大罵,發洩怒氣。

先讓讀者看看這篇文章的重點:

(一) 香港上一代人對權威絕對服從;

(二) 對於香港上一代人,人生只有食、喝、睡;

(三) 香港上一代人極度短視,只關心自己最貼身的事;

(四) 對於香港上一代人,「揾錢」是唯一的生存目標;所謂「獅子山精神」就是不斷工作、工作、工作,所以新界的牛完全可以作為「獅子山精神」的代表;因此認為自己對建設香港黃金時代有極大貢獻,但忘記當時領導班子對建立健全社會同制度的貢獻與影響。

(五) 香港上一代人不愛以理服人,喜歡以「年資」、「地位」令人信服。


從他人立場思考

撫心自問,你的感覺如何呢?是不是跟我某些朋友那樣憤怒,而破口大罵呢?希望你不會,即使會,也只不過是短暫的。其實我們只是平常人,整件事也只是一椿平常事,應該以平常心對待。這些客觀事實不是我們能力範圍內可以改變的,再怎麼不開心,我們應當反思,為何年青人會這樣看我們這一代人呢?凡事從他人立場思考及體驗,那麼雙方都有益處,大家也可以和樂相處。簡言之,可以表達個人意見,但不要憤怒、不要臭罵,要了解。

佛家有四句說話,對我們很有幫助。

第一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

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第三句話,別人還是別人。

第四句話,自己還是自己。


領悟自己還是自己

表面看來,這四句說話有自相矛盾、衝突之處,其實只要順序善用就不然。首先,當你感到不快的時候,把自己當成別人,易地而處,理解他人的想法,那些負面情緒會淡化,進而把負能量轉正。正如當你閱讀剛提及的短文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麼被批評的人便不是自己,或者那是因為別人不了解自己,既然別人不了解你而批評你,那有什麼好生氣呢?當你把別人當成自己時,就能夠寬宏大量,體諒包容他人,並且愛人如己,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適切的關懷和幫助。跟着,若能明白別人還是別人,你就會接納和尊重別人的獨特性與差異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域。

辦到這三點,最後你能明白自己還是自己時,則會從內心認識自我,珍視自己、信任自己、善待自己,帶給你快樂自在的人生。眼下許多人之所以不開心,多半就是因為他們希望在某方面成為其他人。

總而言之,把自己當成別人是無我的境界;把別人當成自己是慈悲的體現;別人還是別人是功德的實踐。當這三者做好之後,自然就可以深深地領悟自己還是自己,增強悟性,享受怡然自得的生活。

其實「自己」與「別人」兩者並無矛盾或衝突,「自他」本是一體,自己有別人才會去愛及被愛,只要不違背本性,願意將「自我」抽離,心中沒有「自我」,把這四句說話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正是符合佛陀的教化,隨時都有欣賞人與事的心情,以便自我滋養,為人生帶來無比的歡欣喜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