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甚麼 一個世俗的環境中,被世俗的人所圍繞,出家人的修行會更加困難? --明海法師開示「佛教的規矩」(四)

(續上期)

第七點,就是在家居士有必要了解,出家人在比丘戒裏面,有幾樣東西是不能有的。第一,不能私人有房子,私宅。假如你們很有錢,想供養師父房子,可以供養給寺院,不要供養給某位師父。所有其他的供養也是一樣,要供養僧團,不要特別地供養某位師父。第二,田地。過去中國社會主要的生產資料就是田地。田地,你同樣可以供養寺院,不要供養某位師父。第三,在古代社會還有僕人,這也是不合適的。然後,出家人不適合蓄養牛馬,儲蓄金銀財寶,這些都是不適合的。所以我們在家居士要供養師父,首先,以僧眾、僧團為對象是最好的。然後要對供養的東西做一種觀察,會不會對師父的修行造成損害,如果會造成損害,那你的供養也就沒有功德可言了。

通常出家比丘不和女眾發生身體的碰觸,這對我們今天的出家人也很有挑戰。大概在寺院裏面還不太要緊,但是有很多其他的場合,比如在外面開會,有時候很重要的一位女領導把手伸過來想握手。當然在出家人的戒律裏,並不是說無意之間的碰觸都是不可以的,它指的是有染污心的碰觸。但是持戒比較嚴的出家人,他寧嚴勿鬆,不管自己有沒有染污心,一概不碰觸,包括握手。

那麽作為在家居士,也要了解出家人有四條根本戒,如果毀犯,就沒有了出家比丘的資格:第一條是殺人;第二條是淫欲,出家人是禁欲的;第三條偷盜,作為破戒的偷盜,價值要達到司法過問的數額;第四條大妄語,就是在修行問題上吹牛,沒有神通說自己有神通,沒有禪定說自己有禪定。有這四個嚴重的過錯,他就沒有出家人的資格了。但是作為在家居士你們也不要去輕蔑他、小看他,要憐憫他,你要懂這個規矩。有的人說他重新受戒了,大家想一想,天下哪有那麽容易的事啊?哪有那麽便宜的事啊?我經常去犯這些重戒,然後再經常去重新受戒,還來穿這身衣服,有這樣的事嗎?也許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惡行僧人,你們要能辨別是否如法,要辨別邪正。

我可以負責任地跟你們講,出家人是不會給人顯異的。所謂顯異就是很多在家人經常期待的,找師父去看一看,我兒子今年能不能考上大學啊?或者我這個買賣怎麽樣啊?注意,出家人不算命、不占卜、不看風水,不會跟你去顯異,說人的吉兇禍福。一個出家人修行到很高的境界,有了禪定,由禪定開發出神通,他的確能看到你的吉兇禍福。但是作為開發出禪定和神通的比丘,他會遵守戒律,不跟不是比丘的人講過人法。出家人給在家人講的是佛陀的智慧,教導我們甚麽樣的路是正道,甚麽樣的路不應該走,我們在行為上、語言上、思想上應該如何修正自己。這些是出家人要講的,他不跟你講吉兇禍福。所以找師父看事兒,注意,你這個想法根本就是錯的。

但奇怪的是,我們這個時代很多在家人,他寧可錯,甚至知道自己錯,偏要那樣。柏林寺是不賣門票的,自發來導遊的人裏面有一些也非常不負責任,有的行為甚至非常過分。他們帶遊客到柏林寺對過廣場南邊的一棟樓裏,說明海大和尚在那個樓裏,我帶你去見他,見一面一萬塊錢。哎呀,沒想到我出家還沒有太長時間,修行也談不上,也能被人拿去發財了。我想,見面時,可能不只是簡單看一眼吧,可能那位「明海」也要說幾句稀奇古怪、半明半暗的話。但奇怪的是很多現代人,他願意去找這樣的“明海”,如果你跟他講真正的明海法師從來不這樣做,他會感到很失望,很失落。

為甚麽網絡上有些很庸俗、很低俗地穿著出家人衣服的人的博客、微博非常火,有很多的粉絲?他不能代表佛教,更不能代表僧眾,還號稱是佛教大V!這真的會讓我們想起「共業」這個詞,就是一種共同的業力。就像有位法師講,我們有的現代人信騙不信勸。這個茶杯,你說兩塊錢賣給他,他不要,你非要說成兩萬塊錢的東西,他才要;你非常真實地、平常地跟他講佛法的真理,他是不愛聽的,他要你講點神叨的。

那麽出家人的化緣,注意,我跟各位居士講,出家人現在都在寺院裏面,沒有哪個到街上去化緣的。極特殊情況下,有的師父在外面朝山、拜山、行腳,遇到困難,在路邊有可能找你要一頓飯吃或要一點幫助,這個會有,但是往往他要的是物,不會要錢。而且化緣你要懂得辨別,有的人跟你說:「哎呦,我看你臉上有黑氣,今年肯定有災釁。」你一下急了:「怎麽辦啊,師父?」「給我錢,我去給你消災。」那一聽就是騙局呀,這叫惡化緣。還有一種強化緣,就是好像你非要出那個錢不可。不是的,都不是。出家人真正有困難希望你幫助的時候,他會告訴你他的困難,他需要甚麽樣的幫助。至於你能給予甚麽樣的幫助,完全是你隨自己的條件、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心願而定。注意,化緣時要體現對你的尊重,這是如法的。如果給你一種壓力,甚至設個圈套讓你鑽進去,那一定不是如法的化緣。

在家居士輕易地不要請出家人到你家裏去。特殊情況下,出家人有伴,你家裏的人也同意,是為了佛法的因緣,也可以。台灣佛教界把這種情況稱為甚麽呢?請師父放光。這個說法挺雅。注意,放的是光,佛法才有光,他不是弄世俗的事情。

還有一種情況,我也遇到過,就是有的人對佛教非常恭敬和虔誠,然後他也很有錢,有很多房子,確實是出於供養心,想把一位師父接到他其中一棟房子裏住,在那裏供養他。在今天這個時代,這樣做都不妥當。出家人要住寺院,脫離僧團在自己的私宅裏長時間單獨住,恐怕他的修行只會走下坡路,除非他是一個已經修行得道的人。如果在一個世俗的環境中,被世俗的人所圍繞,他的修行會更加困難。

我就曾經遇到一對夫妻,請一位很年輕的師父在他們多餘的一棟房子裏住,這位師父還沒受大戒,是個沙彌。他們送他來受戒時,我了解情況後,就跟他們講,你們這樣做是錯的,不要耽誤了這位師父,應該讓他到大寺院去學規矩、學戒律,在僧團中去熏陶,現在把他放在宅子裏供養起來,只會加速他的墮落。他們聽了我的建議,請那位師父回到了寺院。

(待續)

延伸閱讀

在家居士跟出家人打交道,有的人是出於一種貪心,跟佛法不相應,到底是甚麼狀況?--明海法師開示「佛教的規矩」(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